人民网>>文化

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将更名 欲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

崔佳明

2014年09月22日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将更名 欲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

  中新网扬州9月22日电(记者崔佳明)落户扬州运行8年的“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将更名为“大运河文化遗产管理办公室”,将在本月26日举行的第八届运博会开幕式上正式揭牌。22日,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纯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大运河文化遗产管理办公室是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工作的一个传承、延续和扩展。

  丁纯说,8年来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做了大量工作,率先颁布实施大运河市段保护规划和《扬州市大运河遗产保护办法》,建设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监测预警中心和档案中心,同时还成立大运河遗产保护志愿者队伍。

  今年6月,中国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既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扬州这座牵头城市和其他34个沿运河城市共同的骄傲。

  申遗是过程,保护才是目的。丁纯在谈及这两个办公室有何区别时说,主要表现在目的、定位、和作用等三个方面。他说,目的性有所侧重。过去,我们的首要目的是确保申遗成功,今天更重要的是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定位有所不同。过去申遗办是作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的协调机构,现在文化遗产管理办更多的职能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事中事后监管,并提出长远性规划;作用也不一致。过去申遗办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更多是与大运河城市一道加强国内宣传,今后,文化遗产管理办要借助世界文化遗产这一金字招牌,加强国际推广,争取在国际上树立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样板作用。

  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扬州有10个景点、6段河道成为世界遗产点,“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都要围绕‘文化’这个核心来进行”,丁纯介绍说,扬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是扬州城市之本、之根、之魂,鼓励全民参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目前,扬州市区部分小学已经开始将“大运河保护”纳入学校课程;同时,鼓励开展青年交流项目,积极保护、推进、宣传并提高历史城市的文化与传统。

  大运河与扬州同生共长、兴衰与共,对于大运河,扬州人呼其为“生母”,自称为“运河长子”、“运河第一城”。扬州作为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丁纯表示,今后,扬州要继续发挥好牵头作用,有效保护、利用、放大运河这一活态遗产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