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成曾樾忆张贤亮:为人谦和 丝毫没有架子

2014年09月28日13: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贤亮(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陈苑)9月27日14时,当代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8岁。“大家对他的评价都不错,作品写得好,人也很有亲和力,大家都喜欢跟他聊天,开玩笑。” 得知张贤亮去世,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成曾樾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采访时回忆了自己最近与张贤亮的一次交往,至今令他十分感动。

多年来一起参加中国作协举办的各种活动,让成曾樾认识了张贤亮,据成曾樾回忆,张贤亮在文学上的成就和事业上的成功并没有令他自我感觉“高高在上”,相反,他为人谦和,丝毫没有架子。成曾樾为记者讲述了去年他与张贤亮的一次交往经历,张贤亮的为人令他感动。

2013年,鲁迅文学院在宁夏举办了一期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成曾樾是本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到了宁夏,肯定要请张贤亮来为大家讲一课,但是由于我的工作疏忽,当时只是让鲁迅文学院的一名普通的老师给宁夏作协打电话,委托他们邀请张贤亮来讲课”,后来,成曾樾觉得此事“特别失礼”,就想约上宁夏文联副主席哈若蕙,一起去参观张贤亮所创办的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亲自拜访并邀请张贤亮为培训班上课。没想到,张贤亮当天得知成曾樾要去拜访自己后,立刻给哈若蕙打来电话,让她转告成曾樾,说“没关系,没这个必要”,并爽快地答应“课我肯定上,没问题!”

除此之外,成曾樾还告诉记者,张贤亮多年来坚持做慈善,多次捐款,也令他佩服。此前,张贤亮的多年好友,四川著名剧作家魏明伦也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张贤亮是“善人”,并介绍,张贤亮从2010年开始,每年捐出人民币150万—180万元补助一些不属于、或超出医保范围而病人家庭又无力承担的医治费用。

“我为他的去世感到惋惜,本来他还有机会做更多事情,写出更多好的作品。”成曾樾最后遗憾地说。 

(注:稿件为人民网独家自采稿,转载请标明出处。)

【张贤亮简介】

1936年12月生于南京,祖籍江苏盱眙,1955年后定居宁夏,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主席。

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因发表诗歌《大风歌》被划为“右派分子”,押送农场“劳动改造”长达22年。

1979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恢复名誉,重新执笔后创作小说、散文、评论、电影剧本,成为中国当代重要作家之一。

张贤亮在“文革”结束后开启反思文学,是对“反右运动”造成的“右派分子”生活进行文学描写的最重要的作家。

他的代表作有短篇小说《灵与肉》、中篇小说《绿化树》、长篇小说《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都为人熟知,更有《黑炮事件》、《牧马人》等九部改编自其作品的电影。而他创办的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曾是《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作品的拍摄基地,这也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影视基地之一。

【专题】著名作家张贤亮走完传奇人生

名家追忆张贤亮: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