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爱书人的读书故事(四)

成曾樾:要把书读"活" 读书方法被父亲借用

王鹤瑾

2014年04月21日14: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成曾樾

成曾樾办公室的书柜

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成曾樾自创了“主题阅读法”,令自己从书中获取到更多、更广的知识。“读书的效率也提高了几十倍,”他说,书是为人服务的,不能读死书,要让书“活”起来。

成曾樾曾对中国的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记忆中,四大名著中均有茶的影像,于是,他立马翻出四大名著,决定带着“茶”再读一遍。成曾樾至今仍清晰地记得,《红楼梦》里提及茶的次数是最多的,其次是《水浒传》、《三国演义》,最后是《西游记》,“这个排序说明茶在清朝已经盛产,而在汉代则比较稀少,权贵者拥有;此外,在不同年代,茶代表的含义也不同——在汉代,“献茶”是表敬意,而清朝,则意味着送客。”当然,茶仅仅只是一方面,大千世界,万物俱存,只要用心读书,将被动转化为主动,思维和见识便会穿越古今中外,随着书而“活”起来。

推荐阅读>>>

第一期 解玺璋:读书爱较真 卡片攒了几大箱

第二期 止庵:读书就是与作者交朋友

第三期 赵丽宏:如不抓紧时间 就没时间读书了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