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爱书人的读书故事(八)

邱华栋:带着解谜心态去读书 永远没有饱腹感

王鹤瑾

2014年04月22日15: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当代作家 邱华栋

“书永远没有读‘透’的时候”,《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邱华栋的求知欲似乎得不到满足,“自己永远都有不懂的东西。”或许,读书这件事对他而言,是永远没有饱腹感的。

“我每年会读几百本书,但时间是有限的,我必须要用技巧把阅读分得很细:泛读、精读、浏览、不读。”当然,他所说的“不读”是指不着急立刻读,但始终是要读的,照他的话说,“书有一种气场,”吸引他必须捧卷阅读。

“一个字一个字的读,”邱华栋用八个字简述自己的精读方法,“比如意大利哲学家、历史学家安伯托·艾柯创作的《玫瑰的名字》和《傅科摆》,我每天就只读两章,”他在精读这部著作前,浏览了很多关于作者的资料,了解作者的性格、生活历程、时代背景,以及其不同著作的创作背景,然后从作者的字里行间去拆解文字背后的谜团。

推荐阅读>>>

第一期 解玺璋:读书爱较真 卡片攒了几大箱

第二期 止庵:读书就是与作者交朋友

第三期 赵丽宏:如不抓紧时间,就没时间读书了

第四期 成曾樾:要把书读“活” 读书方法被父亲借用

第五期 苏芩:不是所有经典都适合自己 读书不需要虚荣 

第六期 袁晞:读书只看一流的 不迷信获奖作品

第七期 李昕:读好书比多读书重要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