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黄金时代》观众口碑不一 许鞍华:他们有说的自由

王振国

2014年09月30日07: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不好看,取决于观众自身

  《黄金时代》再现了那个中国文坛群星璀璨的时代。

  冯绍峰没有表现出萧军身上的东北男人的味道。

  汤唯演萧红,天真有余、风情不足。

  头评

  《黄金时代》昨日广州试片

  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生,

  才能写出那样的作品?

  王振国

  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生,才让萧红写出那样的作品?《黄金时代》大概就是想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影片形式比较新鲜,《黄金时代》可以说是一篇严谨的文学史论文,在描述萧红生平的同时,也让大量她的身边人比如聂绀弩、白朗、罗烽、蒋锡金出镜进行“注释”,解释她和萧军的情感恩怨、漂泊的历程。又有萧红本人的著作《商市街》、《呼兰河传》等小说,《回忆鲁迅先生》等名篇文章的图像化,可以说大量台词和桥段都有出处。对于那些看过萧红作品的人,电影简直就是萧红的文字“翻译”过来的影像,看起来相当过瘾。当然电影采集的并不止萧红一人的作品,还有萧军、聂绀弩、白朗等人的回忆录。端木蕻良怕被情敌萧军寻仇、连忙去巴结聂绀弩这一个桥段,就来自聂绀弩的回忆:“我刚走进我的房间,DM(端木)连忙赶过来,拿起刷子跟我刷衣服上的尘土,他低着头说:‘辛苦了’我听见的却是‘如果闹什么事,你要帮帮忙!’”

  对于那些不熟悉上世纪30年代文学的观众来说,繁多的人物、演员直面镜头的讲述、朗诵体的台词,对观影造成了一定的障碍,让他们出了戏。尤其是聂绀弩、白朗、蒋锡金对于未发生的事情的“预言”,会引起观众对于电影时空时态的疑惑,也让观众意识到这些演员正在“搬演”那个人物。没错,电影一开场,“萧红”对着镜头讲述自己的生卒年月,迅速就让观众清楚了,她是演员汤唯而不是“萧红”,她试图在搬演“萧红”。然而,正是这些超越时空的评价,成为了给萧红一生定位的评传坐标,也成为这部传记片别具一格的地方。

  当然,《黄金时代》也有非常传统戏剧的时刻,只不过它们分散成片断穿插在角色的独白中,其中相当一部分还很有意境:呼兰县万物的生死交替,萧红客居哈尔滨的饥饿、侨居日本的寂寞,她和萧军识于微时的相濡以沫,这些人,这些岁月,这些生活,惊心动魄却又细腻得让人无法不生感触。

  萧红的感情生活固然是她生活的悲剧根源之一,但在她的文学作品中,尤其是那些自传性质的作品中比如《呼兰河传》竟是最具震撼力的一面。所以,我们又回到了这篇小文前面所说的,《黄金时代》好不好看,取决于观众本身,只有读过萧红文章的人,才会体会到她脆弱与英武的一面的巨大差距。电影和文学,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缺少任何一面,都让你失去接近、理解萧红的资本。

  《黄金时代》是一出群戏,加上大部分人对于萧红、萧军相对比较熟悉,这对于评价男女主角冯绍峰、汤唯的演技来说,起点一开始就注定了标准无法公平。汤唯没演出那个敏感、自怜而又缺乏自信的萧红,但对于感情戏份她勉强胜任,台词功力相比电影的一众配角来说差距很大。冯绍峰演的萧军显得不够粗暴、大男人,东北男人的味道也不醇正。相反,其他配角相当出彩,比如王志文演的鲁迅很新鲜,大概是因为电影从《回忆鲁迅先生》取材,让观众看到那不常见到的鲁迅的家居生活,比如他招待人用什么纸烟,他笑得咳嗽的神态,走路很轻捷的样子,对于女人穿衣裳的讲究的熟悉等等。比如王千源的聂绀弩正气十足,郝蕾的丁玲英武神气,朱亚文的端木蕻良懦弱自私,甚至黄轩的骆宾基也很不错。

  汤唯演萧红,

  味道与风情还是差了一点

  黄岸

  《黄金时代》在剧本上并非追求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而是以一种话剧般的形式讲述着萧红的一生。对于萧红丰富的情史,剧本其实表现得非常克制,如果观众是抱持着一种看八卦的心态去观看该片,一定会失望。但这并不妨碍文艺青年对于影片的喜爱。例如,影片让演员对着镜头讲独白的方式,不仅对于电影是一种创新,对于电影的理解也有直接帮助。而这样厚重且有新鲜感的电影,对于中国电影的多样性来说,有着很大的贡献。

  不过,影片也有不足的地方。《黄金时代》用一群作家的回忆,以及萧红与萧军、与端木蕻良之间的感情,拼凑出了萧红起起伏伏的一生。你可以在整部电影中感受到许鞍华对于那个黄金时代的情怀,甚至羡慕,但在这种全面当中,却反而让萧红这个角色并不突出。长达三个小时的描写,留给观众最深印象的不是汤唯演绎下的萧红。与萧红相比,一大波的配角可能让你印象更深,走出影院,你可能记住的是黄轩所演的骆宾基、朱亚文版的端木蕻良,甚至是只有寥寥一两场戏却已让人无比惊艳的郝蕾版丁玲。

  影片看起来更像是“萧红被嫌弃的一生”,如果不了解那段历史,你可能只会看到萧红不断被各种男人嫌弃、背叛的故事,对于其中的具体原因却没有过多解释,尤其是男方的原因鲜少提及。比如对于萧军对萧红的家暴,影片只用了一场戏的几句台词提起,却花了大篇幅讲述萧红移情端木的故事;再比如端木的懦弱的性格也鲜少体现,让观众看完电影后,只看到萧红的惨淡,却无法对她产生同情。看完整个故事,你说不清对于萧红这样一个有着那么多故事的女人,到底是爱?是恨?是同情?还是理解?总之就是无感。甚至不能理解为何在那个年代,萧红可以吸引那么多男人的喜欢?汤唯的表演只显现出萧红天真的一面,但味道与风情还是差了一点。

  看片现场

  有人睡过去

  有人流眼泪

  本报讯(记者 林虹汝)长达3小时的《黄金时代》昨天在广州媒体面前展露真容,有人现场睡过去了,有人认为“这是中文系近现代文学史的论文”,有人说“真美,我中意”,甚至有文学爱好者坦言“为萧红悲凉的人生结局而流泪”。但估计“文艺入骨”这4字评语是全场媒体都不会反对的。

  故事漫长也简单

  浪漫的精神邂逅悲催的命运,不屈的个性遭遇跌宕的社会,许鞍华用光影艺术重塑她心中才华横溢的萧红,“用逆向性的个性来取舍自己的一生,所以她注定‘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或者,这就是那个中国文坛群星璀璨的时代,而萧红却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和一颗赤子之心,铸炼了令人瞩目却不一定瑰丽的铜质人生。

  故事片以萧红(汤唯饰)出生的民国时代为背景,讲述了少女时代逃婚出走,因而遭遇众叛亲离,继而辗转与萧军(冯绍峰饰)、端木蕻良(朱亚文饰)等人结缘、相爱相分,最后孤独病逝香港的悲凉人生。如果不是私恋已婚的表哥,她不会私奔至被家庭抛弃;如果不是生活窘迫,她不会投靠早前背叛的未婚夫,至怀孕被遗弃。遇上萧军,曾经穷开心的两人因萧红的才华引人注目而产生裂痕;转投端木怀抱,却没想到这个男人因为胆小每每在逃难时离她而去……

  群像璀璨也平常

  当然,比主角更抢眼的是电影还塑造出上世纪30年代中国文坛上那一群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出演鲁迅的王志文形神俱佳,出演端木蕻良的朱亚文柔弱胆小,出演丁玲的郝蕾爽朗豪迈,出演许广平的丁嘉丽内敛平和,还有王千源、沙溢、祖峰、张译、袁泉、王景春等明星铸造的当年文坛名人个个意气风发。

  在他们的衬托下,两位主角的表演称得上“中上之姿”。汤唯的表演令人想起了《色·戒》,一样的内敛、坚毅,但是,在命运不断的打击下,汤唯饰演的萧红未免也太过胸有成竹,仿佛“来不及沧桑,就已经寿终;等不及失望,就已经绝望。”相比之下,冯绍峰的表演相对简单,完成度也比较好,他从头到尾就是一个爱上萧红才华又妒忌妻子成就的丈夫,“演绎正常化。”

  导演许鞍华:我很仰慕萧红

  本报讯(记者 黄岸)影片时间太长?演员独白时看着镜头很不习惯?《黄金时代》未映先热,不少已经提前观影的观众对于这部“非典型”的文艺电影褒贬不一。面对观众的争议,导演许鞍华近日在微信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一做出回应。

  179分钟片长

  有点担心观众接受不了

  《黄金时代》的影片长度有将近3个小时,这对于观众的耐心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在近日举行的提前试片现场,记者都发现有观众提前离场的现象。对此,许鞍华表示,影片粗剪有6个小时,最终调整到现在公映版本的179分钟,但她依然有点担心:“观众的观影习惯是两个小时,看太长的电影确实很累。”

  角色独白手法创新

  演员演得很兴奋

  在《黄金时代》中,许鞍华采用了大量舞台剧和纪录片混合的叙事手法,演员们经常演着演着就对着摄影机开始进行独白,跟观众说说心里话,或者对于故事的背景进行介绍。对于这样的创新,有观众觉得“很有意思”,但也有观众表示很不适应。许鞍华表示,这个创意是编剧李樯的想法,当他提出这个创意时,自己立马就被说服了:“这个叙事手法非常新,提供了各种角度来看人物,保持了一种开放性。而且演员们在演戏时对于这种手法也很适应,他们很兴奋。”

  许鞍华表示,自己从二十几岁时就想拍萧红,最初也是因为萧红,自己看了很多民国时期文人的作品,确实很喜欢那个时代人们身上的气息,觉得他们相处和交往的方式很简单。但许鞍华强调,自己并非以粉丝的身份来拍萧红,而是以艺术家的身份来导这部电影:“我对萧红一生的认知,是分两个阶段的,一开始,我觉得她很惨,写的东西也不是很好看。等过了二十几年再看,觉得她的一生蛮有成就的,作品也很好,连她平常生活的选择、对自由的坚持,都让我非常感动,我很仰慕她。”

  期待观众反应

  “他们有说一切的自由”

  前不久《黄金时代》公布其国际版的海报,根据不同国家的特色所作精心设计的各款海报赢得网友的一致好评,甚至有观众评价“这完全是把国内海报的糟糕品位拉高了一个档次。”对于有观众评价的“电影不如海报好看”,许鞍华一笑置之:“就像我们海报上的台词一样,一切都是自由的,观众看了电影后有说一切的自由。”而在谈及同为国庆档期上映的《亲爱的》、《心花路放》、《痞子英雄2》等其他竞争影片时,许鞍华则表示自己还没看,“估计它们都很好看。”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