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千年古刹灵隐寺竖文明敬香牌 万人承诺文明敬香

谢盼盼 邵思翊

2014年10月01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年古刹灵隐寺竖文明敬香牌 万人承诺文明敬香

  9月30日,“百人赠香、千人引导、万人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千年古刹灵隐寺举行,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率先在文明敬香的签字牌上签名。据杭州市佛教协会预计国庆7天里,将有万民法师、游客等民众在灵隐寺签名,承诺文明敬香。

  对于文明敬香,国家宗教事务局曾于今年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工作的通知》,要求广泛开展宣传,使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观念深入人心。自今年1月30日起,杭州市佛教协会市属八大寺院开展文明敬香活动,其中,敬香礼佛一律使用寺院免费赠送的三炷清香,严禁游客、香客自带各类香烛等物品。

  光泉认为,通过实施8个月的文明敬香活动,目前文明敬香之风已经逐步形成,游客香客摈弃了千年的传统陋习,寺院环境变得更为清净庄严,文明敬香意识进一步增强。

  因而,在千年古刹灵隐寺大雄宝殿的文明敬香签字牌上,光泉第一个签名,他认为,“佛教自古有珍惜自然、保护自然的优良传统,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开展该活动,就是要引领和谐健康、文明时尚的社会新风。”

  杭州佛协则表示,希望以尽佛教界的力量唤起民众保护环境的环保意识,这也是杭州宗教界发挥宗教正能量的具体实践,据其估计,此次在国庆黄金周7天时间,将有万民法师、游客、信众等民众将民众在此处签名。

  据了解,为推进文明敬香,杭州还出台了相关规定,以制度化推进工作进展。

  杭州民族宗教事务局表示,此前特邀请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的知名佛学专家和高校学者为文明敬香出谋划策,专家学者认为,文明敬香在西湖周边寺院推行示范,可积累经验,并希望杭州持之以恒,给东南亚多个国家做出表率。

  灵隐寺,位于浙江杭州西湖西面,创建于东晋咸和三年(328年),距今已有1670多年了,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