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黄海发现甲午海战沉船 或为邓世昌"致远号"(图)【2】

2014年10月03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海发现甲午海战沉船 或为邓世昌“致远号”

  “丹东一号”水下考古重点调查领队周春水说,目前判断来讲,它受到外界因素损伤很严重,这个损伤来自很多原因,可能当时就被炸弹炸了,或者说锅炉爆炸,以及近现代人们的捕网,把碎片捞起来。“但我们仍幸运地找到几个能说明问题的东西,一是找到一门炮,还有一些弹药的东西,同时还包括舰体,我们经过搜索发现,从头到尾至少是50米,宽度是10米,长宽比已经至少达到5,这么修长的一个舰体、长宽比,它肯定是属于战舰之类的东西。”他还表示,不管它属于哪个舰,它的意义都很重大。”

  120年前发生的甲午海战,清北洋水师共有致远、经远、超勇、扬威等4条战舰沉没在交战区。专家分析,“丹东一号”最大可能是邓世昌所率的致远舰或黄建勋所率的超勇舰。一门格林机关炮已被打捞出水,标有重要出厂信息的的铭牌被海生生物覆盖,后续进行清理辨认后,将提供关于战舰身份的重要线索。

  在甲午海战中,邓世昌所率的致远舰为掩护受到猛烈攻击的旗舰定远,毅然冲向敌军战舰,全舰官兵除7人获救外,全部壮烈殉国。目前考古队正在对“丹东一号”周边进行集中抽沙,力争通过测算战舰长度最终确定战舰身份。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