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柳鸣九谈莫迪亚诺:法国新寓言派最杰出代表人物

2014年10月09日20: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陈苑)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于今晚北京时间19点准时公布,本次获奖者是法国著名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法国评论界一致公认他是当今法国最有才华的作家之一。诺贝尔文学奖评委在其授奖词中写到:“2014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以表彰他‘对不可捉摸的人类命运的揭示 ’。”

著名法语翻译家柳鸣九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是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他所写的故事里有很深的寓意和隐喻,所以授奖词才用‘对不可捉摸的人类命运的揭示’概括他的文学成就。”柳鸣九对莫迪亚诺有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在20世纪法国众多文学流派中,新寓言派是其中最了不起、最闪亮的流派,而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是这一派最杰出的代表人物。

专家简介:

柳鸣九,1934年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学术专著有:《法国文学史》、《走近雨果》等三种。评论文集有:《理史集》、《采石集》、《法国二十世纪文学散论》等十种。散文集有:《巴黎名士印象记》、《巴黎散记》等四种。翻译与选编有:《雨果文学论文选》、《萨特研究》、《法国心理小说名著选》等二十余种。主编项目有:《西方文艺思潮论丛》(七辑)、《法国二十世纪文学丛书》(七十种)、《雨果文集》(二十卷)、《加缪全集》(四卷)等十二种。

专题: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