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动画电影《魁拔》导演王川:与其抱怨 不如改变

本报记者  刘  畅

2014年10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宋 嵩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2011年,《魁拔1》横空出世,一改国产动画低幼化的风格,定位为针对14—40岁观众的热血励志动漫,无奈口碑走高票房走低。此后,历经3年培育,《魁拔》系列渐渐推开市场之门,逐步赢得受众,亦捧回国内外奖项无数。正在上映的《魁拔3》荣誉纷至,争议犹存,“作为主创人员,我们的波动并没有外界想象那样大。”在导演王川看来,成长需要过程,《魁拔》正按照预期一步一步地实现。票房、效益是成长的结果,并非目标,更不会影响规划,“不要停下,要做事,做你认为正确的事!”

  根基

  技术是门槛,技术到位,表达才会精准

  《魁拔》系列问世后,有人喝彩,亦有人拍砖。叫好者高呼“《魁拔》制作精良,改变了国产动画一贯的粗制滥造,是中国动画的成人礼”,批评者则认为《魁拔》模仿日本动漫,叙事过于宏大,依旧难逃国产动画原创能力不足的旧疾。

  “至少,《魁拔》是一个业务合格产品。”王川认为,这里的“合格”,参照物是国际动漫制作的平均水准。1992年,青青树动画公司成立,起初,公司以承揽各种海外动画片代工为生,间或自制一些小成本动画片。在这个过程中,王川看到了发达国家动画产业标准化、规范化的生产方式,亦认识到国产动画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2006年开始,王川萌生了制作一部高水准原创动画的野心,“作为运动员,如果仅仅满足于拿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个冠军,毫无意义,必须得到奥运会、世锦赛赛场,不一定拿第一,但至少得能进赛场。”

  基于这个愿望,青青树开始选素材、建团队。准确、精细,是王川说的最多的两个词。他喜欢给媒体反复讲一个例子:卡梅伦制作《泰坦尼克号》时,按天文学家建议修改了一个镜头,因为根据影片里的时间,人们在船板上看星星,星图的位置是错的。这就是艺术,在细节处,艺术品级高下立分。王川讲,“技术是最基本的门槛,一个美女与一个普通女孩的区别,在画稿上就一条铅笔线的厚度,只有0.5毫米”,技术到位,表达才会精准;相反,技术不过关,细节不到位,必然带来意思的混淆。

  然而,一个上百人的团队,如何能保持技术精准、画风一致?王川的答案是:工业化、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很多人觉得动画是艺术,靠感觉,但事实上,动画应该是一项工业”,在他的理念中,审美的背后是科学,抽象的美能具象成视距、冷暖、重力等一列科学的量化标准,而对操作者来说,职业标准亦很简单,就是“按照规律,画准了、画对了”。

  无论外界如何评价,王川认为,《魁拔》已然实现了既定目标:交出一个合格的产品,掌握能做出这样产品的技术,拥有掌握这样技术的团队。

  成长

  与现实握手,方能点滴前行

  作为导演,王川喜欢自喻为指挥,作用在协调乐队,让所有乐器按照既定的意图、模式去发挥。“但如果压根儿没有乐队,或者乐手的水平很低,指挥就失去了意义”,王川说,《魁拔》制作之初,青青树就曾遭遇如此窘境:“技术门槛”的理念不被认可,公司一下子从200人骤减为7人。“艺术家可以很理想化,不用顾及操作性,但导演不行。”王川说自己必须正视现实,明白乐手的水平,制定每一个步骤、目标,让乐手更好地发挥。对每一张画稿,如果简单评判不对、不好,几遍之后动画师可能就放弃了,若是给出具体指导,指出透视、明暗的错误,动画师就会一点点提高。终于有一次,他看到一个动画师的画稿,觉得太棒了,一问才知,这一个场景被画了41遍。

  “当乐手达到一定标准,他们对于乐器的理解会胜过导演,就会有能动性,给导演惊喜”,王川说,看《魁拔》的样片,自己不时会“哇”“哦”地惊呼,引起旁边人的嗤笑,“人家说,就跟这片子不是你导的一样!”但王川说,那一刻,的确超出了想象。

  中国动画向来不缺指责,王川觉得,从业者必须摆脱各种不如意的影响,面对现实,并深刻理解它。“就像有的人抱怨中国动画资金投入不足,但真给你1.5亿,是否能有效地花掉”,他认为,当下的技术水平甚至不具备消耗巨额资金的实力。同样,对于中国动画缺乏讲故事能力的指责,在他看来,缺的不是故事,而是精准的表达。“只能一点点来,唉声叹气不会创造价值,相反,如果你的想法很好,好到都没法实现,这也没有意义。”所幸,他觉得这些年,自己和青青树一直在迎着挑战往前走,没停顿,没被一个东西困住,而是一直突破,“这就挺好,至少没浪费时间。”

  王川是60后,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因不满于文字、戏剧等叙事方法,希望能用影视拓宽表达的维度。而选择动画,则部分源于他那一代人的出口情结,在他看来,动画能够突破种族、文化差异的限制,激发人类最普遍的命运共鸣。

  作为个体,王川幸福感极强,他觉得因为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极易满足。“人最大的痛苦,来自生命价值的难以求解,源于对命运的思考。”《魁拔》的主人公蛮吉,自小以打魁拔为使命,终于有一天,发现自己才是魁拔,如今的战友与敌人全都反了过来,在王川看来,这才是真正的痛苦,才具有审美价值。而现实中,人们往往囿于生活的琐碎,陷入“功名利禄”,因种种不必要的痛苦放弃了真正的思考。让人思考,这也是他眼中动画片的价值所在。

  对于未来,王川觉得,与其想着如何赚钱,还不如想着怎么满足受众,做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做事,做你觉得正确的事,就会产生价值。”王川透露,青青树与好莱坞展开合作,面向全球市场的《魁拔》真人电脑特效大电影已启动。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3日 15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