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版画家赵延年因病逝世 早年刻鲁迅晚年画小羊

2014年10月25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年刻鲁迅晚年画小羊

  10月23日,著名版画家赵延年先生在杭州浙江省人民医院因病逝世,享年91岁。儿子赵晓告诉记者,赵老先生从住院到离世,前后仅143天,“住院前他正着手羊年贺卡,没想到未完工就离开了。父亲通过作品来呈现他的态度。”赵晓透露,父亲的追悼会将于10月30日上午九点半举行。

  艺术成就中国版画界的一座高峰

  圈外人可能不知道赵延年,但大多数人一定见过他创作的《鲁迅像》,这幅出现在小学课本中的作品是赵延年1961年创作的。尽管赵延年并未与鲁迅有过直接接触,但是他也间接得到了鲁迅的教导,“当年他的老师李桦和鲁迅时常通信。”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系主任孔国桥说。就其艺术上的成就,孔国桥评价其为“中国版画界的一座高峰”,“虽然不同时期的艺术有不同的成就,但在赵老先生这一辈中,他的成绩有目共睹”。

  作品去处

  不愿作品散落在各处

  生前,赵延年向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湖州市博物馆捐赠过一大批作品,“2006年向中国美术馆捐赠575幅;2010年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了1037件;2012年,父亲将自己的各类代表性作品1000余件捐赠给家乡湖州。”赵晓说,“父亲不愿看到自己的作品散落各处,所以他主张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美术馆、博物馆”。

  家人追忆

  做事严谨对晚辈严厉

  赵延年的外孙女刘颖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谈及外公对她的影响,刘颖说自己的“木刻情结”就缘于对外公的崇拜,“外公做事严谨,对晚辈严厉,小时候又爱又怕;长大后又爱又敬”。

  赵老经常告诉晚辈,不要去画那些简单的东西,艺术要有自己的坚持,不要害怕被边缘,“对我们说,也说给他自己。”刘颖说。

  >>生平

  赵延年1924年生于浙江湖州,1938年进上海美专学习木刻,1941年参加“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1991年获“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曾任浙江版画家协会名誉会长,代表作有《阿Q正传》《负木者》等。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