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分享讲述中国故事的经验:赞美社会需要胆量

2014年10月25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 赞美社会需要胆量

  10月24日至25日,“讲述中国与对话世界:莫言与中国当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京师学堂举行。研讨会由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和文学院共同主办,校长董奇、国际写作中心主席莫言、资深教授童庆炳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作家贾平凹、毕飞宇,学者陈晓明、孙郁等人均出席会议并发言。

  莫言

  分享讲述中国故事的经验

  莫言自嘲,人生处处有尴尬,研讨会把他的名字列为主题之一,让他有点无所适从。不过谈到如何讲述中国故事,他也有经验可以分享。中国当代形形色色的故事,均由历史中国演变而来,每个作家讲故事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技巧。他们这一代作家的创作,和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进程是保持步调一致的。他们的使命,就是用文学的方式真实描述处在巨大历史变革浪潮中的中国人的面貌。

  莫言认为,中国当代作家的文学创作水平和张力丝毫不亚于现今西方世界任何一个作家。尽管这30年来,对于社会黑暗和消极面的批评声不绝于耳,这些刺耳的声音当然会为作家提供反思,但应该认识到,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参与者,无数细微的个体性变化,最后会交织成时代伟大的交响乐。讲述中国是当代中国作家的责任,方法因人而异,但无论社会多么纷繁复杂,作家们都应该不违背良知地去看待中国30年来的发展现实。一味地把中国社会描述成一团没有光亮的漆黑,这也不是作家的良知。赞美一个社会需要胆量,胆量的背后需要良知。他希望中国作家们用自己的良知和深切的人文关怀,把所思所想都通过人物形象表现出来。

  毕飞宇

  小说比生活本身更有趣

  作家毕飞宇坦言宁愿坐在屋里阅读莫言的《红高粱》,也不愿意在炎炎夏日在红高粱地里晒上半分钟,小说很多时候比生活本身更有趣。读《红高粱》的时候他感觉很刺激,《红高粱》之前,他甚至没有看过真正的“人”的写作。他认为,我们之所以今天能参加这样的研讨会,必须感谢上世纪80年代为我们提供“文学身体”的作家莫言。当下,如果没有能动的身体,没有自由的人,那么“讲述中国与对话世界”就是一句空话。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共分嘉宾主题发言专场、国外及港澳台专家发言专场、青年学者发言专场等共七场举行。

  讲述中国是当代中国作家的责任,方法因人而异,但无论社会多么纷繁复杂,作家们都应该不违背良知地去看待中国30年来的发展现实。——莫言

  当下,如果没有能动的身体,没有自由的人,那么“讲述中国与对话世界”就是一句空话。

  ——毕飞宇

  采写/新京报记者 柏琳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