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贾平凹新作《老生》首发 以唱师口吻讲述历史变革

田超

2014年10月28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平凹以唱师口吻讲述历史变革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昨天,作家贾平凹的长篇新作《老生》在北京大学首发。小说以一个在葬礼上唱丧歌的唱师为主线,他身在两界、长生不死,从他的回忆来观看中国百年的朝代变迁与人事变革。

  《老生》是贾平凹首次尝试以民间写史方式创作的长篇小说,通过“唱师”的口吻,以客观、冷静的视角,将陕南自20世纪以来的100年历史娓娓道来,浓缩为中国现代各个重要时期。同时,贾平凹还把自己多年来对《山海经》的理解融入其中。

  谈到文学与历史的关系,贾平凹表示,如果把文学变成历史,文学本身就没有意义了。他书中的四个故事,记录的是中国100多年里的四个大转型时期,结合历史转型时期发生的一些具体的人和事儿,融入小说创作。在这部小说里,他通过唱师临死前讲述自己的经历来阐述那段历史,“这个人是超越不同制度的,超越了人和事的,完全让你看到了人生的那种大东西。”

  对于为何要选用《山海经》的章节作为每个故事的开头,贾平凹说:“我看到很多版本的《山海经》,它基本是从字义上解释的,没有人从中国人的思维、中国文化的观念的角度来解释这本书。其实,你详细分析每一个字的时候,中国人的思维、中国文化的观念都在里面,而这些东西跟后面讲述的每个故事又有联系。”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