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赞周迅:集仙气、鬼气、灵气、人气于一身

2014年10月27日07: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还是那片高粱地郑晓龙如何种出新花样?

  ▲朱亚文表示,和周迅演高粱地那场戏“罪”可没少遭,一点也没有莫言小说中的意境。

  黄轩剧中饰演九儿的初恋男友张俊杰。

  于荣光饰演的县长朱豪三在民国时期有原型。

  秦海璐扮演的单家大嫂淑贤戏份不少。

  风格独特、故事性弱,再加上暴力与性的元素,莫言的作品经典之余,也给影视剧改编带来了难度。除了早年的《红高粱》《幸福时光》(改编自《师傅越来越幽默》)和《暖》(改编自《白狗秋千架》)曾被搬上银幕,莫言的作品可以说与电视剧绝缘。今晚,备受关注的年度大戏《红高粱》将在山东、北京、东方、浙江四卫视亮相,为了《红高粱》这次与荧屏第一次亲密接触,金牌导演郑晓龙做了哪些改编?在之前山东卫视举行的点映会上,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这部作品最终呈现出来的内容更加接近原著,“电影和电视剧讲故事的方式不一样,电影比较偏重影像的表现,但电视剧会更注重讲好一个故事,讲好一个人物性格”。

  ■ 2大“新编”

  “我奶奶”变电视剧主线

  电视剧《红高粱》和小说有很大的不同,小说是以我爷爷为主线,而电视剧改编却以我奶奶九儿为主线。在山东卫视对莫言的采访中,他肯定了这一改编,“电视剧必须围绕九儿展开,不可能围绕余占鳌改编,这样的改编是非常正确的策略”。让生于江南的周迅来饰演山东女人九儿,这也让不少观众对周迅版的九儿充满期待。从提前曝光的片花看,周迅在诠释十九岁的少女时风采不减,灵气与倔强并存,一场倔强出嫁、大闹礼堂的戏份,令人印象深刻。

  偏重叙事加入官匪之战

  为了丰富电视剧的线索,此次电视剧版《红高粱》特地加上了一条硝烟弥漫的剿匪线索。其中,于荣光扮演的高密县长朱豪三是行伍出身的铁腕强人,他决意不择手段肃清当地匪患。而朱亚文扮演的“我爷爷”余占鳌,为了给被朱豪三手下诱杀的好友四奎报仇,与朱豪三势不两立。最后,七七事变爆发,面对外敌,余占鳌和朱豪三两个不共戴天的仇人终于摒弃前嫌共同抗日。

  ■ 2个“老梗”

  这回“颠”是正宗的“轿”

  有全新诠释,有人物新解,自然也有原汁原味的老戏新拍。其中,一场广为人知的“老戏”就是九儿出嫁时的“颠轿”。据郑晓龙介绍,这场戏说的是出嫁的九儿坐在轿子里,被杠子夫余占鳌等人调侃,余占鳌想“颠轿”来吓唬九儿,“这是一场表现九儿犟劲的好戏,她觉得有本事你们就使劲儿地‘颠’,姑奶奶我不怕,我倒要看看你们有多大的能耐”。不仅如此,与电影版《红高粱》中突出形式化的拍摄手法相比,电视剧版更着重表现人物的互动与个性。此外,郑晓龙透露,电影版里出现的那种轿子其实在山东是没有的,“我们找的是当地专业人士给我们做指导、排练,在拍摄方式上,也着重表现出九儿和余占鳌的互动”。

  【导演插入幕后】

  郑晓龙说,这场戏很难忘,但更难忘的是,在自己60岁生日的那天,也“享受”了一把“颠轿”的待遇,“那天被剧组人叫去现场,他们突然就跟我说,导演来来来,就把我塞到那个轿子里,然后抬起来,我以为他们又要闹什么,突然这帮人集体说生日快乐,让我特别感动”。

  野合戏强调情感真实细腻

  另一场备受讨论和争议的戏份,则是九儿与余占鳌在高粱地里的“野合”。郑晓龙直言,这场戏固然经典,但不希望这场戏沦为噱头,“和当年的电影版比起来,人物关系会更细腻、真实”。而扮演余占鳌的朱亚文则笑言,这些老戏拍起来一点都不轻松,“以前我读莫言的小说,觉得是散文式的优美。比如野合的戏,你想到的是大风吹来,高粱穗哗啦啦响,但在现场,我能感受到的只有很热的天气和大量的蚊虫,我必须不停地用文字来麻醉自己”。

  主演周迅表现怎么样?

  从人物性格与故事线上看,周迅版九儿也与电影版完全不同。在电影版中,巩俐扮演的九儿大部分的戏份都落在跟余占鳌的爱情较量上。但在电视剧中,周迅不仅演出了爱情,更演出了一个女人的智谋与大义。周迅表示,从开篇时被父亲、初恋情人欺骗,到出嫁后与公鸡拜堂,再到周旋于爱人余占鳌、干爹朱豪三、土匪花脖子、婆家单家几股势力中,电视剧中九儿面对的环境更加复杂、险恶。“九儿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其实为人上非常机灵聪明,为了对抗日本人,保护家乡和爱人,最后牺牲自己,是很伟大很光辉的人性。”

  莫言:仙气、鬼气、灵气、人气

  提到电视剧的主线“九儿”,周迅的角色较之前电影中巩俐的形象区别很大,对于这样的改变,莫言表示周迅会塑造出崭新的九儿特质。一个巩俐式的演员演绎了一个巩俐版的九儿,周迅肯定会演绎出周迅版的九儿,同样所谓的一种豪放、敢爱敢放,由于演员个人气质的不同,这样新的演绎就会变成是这一个,而不是那一个。他称赞周迅是集仙气、鬼气、灵气、人气于一身的好演员,很适合九儿。

  ■ 九儿贴身角色

  朱亚文:突出余占鳌匪气一面

  至于电视剧版余占鳌与姜文版的区别,主演朱亚文则表示,电视剧版会更强调余占鳌“匪”的一面,“电影里几乎没有提到他土匪的身份。但电视剧里,我从第10集开始就是土匪,身上要有一种带着兄弟们努力活下去的‘领头人’的味道”。不过电视剧中更强调九儿对余占鳌的成长的引领作用,“在原著小说里,余占鳌是主要角色,但电视剧里,九儿承担的东西更多。余占鳌身上有农民的狡猾和童真,是九儿教导了他,让他一点一滴地懂得什么叫民族大义”。

  于荣光:县长干爹亦正亦邪

  饰演九儿干爹朱豪三的于荣光透露,朱豪三的形象是根据民国三十年代一个真实的人物“曹梦九”改写的,在莫言原著小说中戏份不多,但在电视剧中戏份颇重。“朱豪三为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包括剿匪、禁大烟、办学啊等等;但他办事的方式比较奇怪,为此也得罪了不少人。我觉得这是一个亦正亦邪、有血有肉的县官形象,也是一个有血性的中国汉子”。

  秦海璐演大嫂,黄轩扮初恋

  除此之外,秦海璐扮演的单家大嫂淑贤、黄轩扮演的九儿初恋情人张俊杰,也是电视剧版《红高粱》里的重要新增人物。导演郑晓龙坦言,这些新角色不仅交代了九儿这个人物的前因后果,也丰富了对那个年代社会和人物的描写,“比如淑贤这个人物的塑造,面对封建的贞操观,甚至对当时社会当中的那些落后的价值观都是一种批判”。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