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神曲《小鸡小鸡》走红 被称“后现代乡土的士高”

2014年10月28日18:3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曲《小鸡小鸡》走红 被称”后现代乡土的士高”

  神曲是内地乐坛特有的产物,有些有科技含量,有些却沦为笑谈,它们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进入人们的生活——洗脑是神曲最大的特色。

  近来,王蓉一首神曲 《小鸡小鸡》横扫社交网络,网络主播LULU 的 《小鸡哔哔》 也被网友推为“神作”。张洪量创作的两千多字诗朗诵叫神曲;华晨宇的新歌仅三个英文单词叫神曲;许嵩把“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唱了三分钟也叫神曲,还有 《江南Style》(韩国)、《姐姐》(台湾)、《小苹果》、《好乐Day》 ……有网友对歌曲如此博眼球的方式批评道:“通过这样的方式,引来关注度,这种歌手真是可悲。”

  虽然骂声不断,但是神曲依旧层出不穷。那么,为什么这些音乐人和歌手如此热衷于制造神曲?

  王蓉歌曲毁誉参半

  《小鸡小鸡》是继《小苹果》之后又一支走红的网络神曲,被定义为“农业说唱重金属风格后的后现代乡土的士高”,去年,王蓉因中英文无序混搭的《好乐Day》而受到关注,也因此尝到了这种歌带来毁誉参半的名气的甜头。

  王蓉经纪人老猫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曾推出网络神曲《伤不起》,也是他力劝王蓉唱《我不是黄蓉》、《小鸡小鸡》、《好乐Day》、《坏姐姐》这样的神曲,“关于你说的毁誉参半,我觉得很好,任何受到关注的人都会有争议,争议之后才是结果,现在下结论会显得不专业而且急躁”。

  老猫自称对市场有切身体会,“首先,2012年以后,正常的流行歌曲营销难度很大;其次,同类的东西大家都能做,最理想的是作品不具可比性,嘻哈小电音《我不是黄蓉》 的成功就是因为符合潮流,音乐风格跟欧美接轨(嘻哈电音),歌词天马行空,(歌词)内容扎根内地”。《我不是黄蓉》曾引发争议,王蓉所在的香港唱片公司不允许这首歌上线——“想推出?改歌词。当时吵得差点掀桌子。《伤不起》也是这样,当时很多人反对,最后彩铃下载1400万次,拿了总冠军。”

  老猫感慨:“我们其实挺难的,一没钱,二没势,推一个作品太难了,只有歌曲神了,才能飞到千家万户。所以,哪怕骂声一片,能获得一丝一毫的回馈,我们也感动。”

  面对神曲别太认真

  《卷珠帘》曾把刘欢感动得抹泪,这首歌的词作者李姝近日接受记者的采访,她是个典型的文艺青年,喜欢林夕的词。对于神曲,她没有嗤之以鼻,她坦陈不喜欢这样的作品,但表示尊重每一种音乐类型的存在,觉得这类作品可以说是人们减压的出口。

  对于神曲引发国人审美能力下降的论断,李姝不认同,“我身边的人都会提到这些曲子,他们觉得有趣。我觉得成功的作品不一定是严肃的,人们下班后寻找的出口总是轻松的,切勿把神曲风靡上升到审美和文化的高度,有时候,它就是一个笑料,千万别当真”。

  孙楠接受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唱没有艺术水准和高度的神曲,“像《小苹果》 这样的歌,我家小孩也在唱,我相信它存在就是有意义的。用艺术眼光来评定,未必够水准,但作为百姓文化,只要市场需要,观众喜欢,我觉得都可以”。

  用神曲推广中国文化

  神曲作者中,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当属龚琳娜和老锣这对夫妻。《忐忑》、《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等刚面市时,评论几乎一面倒地质疑,如今越来越多的神曲出现,乐评人邹小樱认为,是时候公正看待龚琳娜了。

  “用一种流行简单的方式来创作,但是编配、音乐质量相当考究,我们能听到二胡等传统乐器,声部也是非常有层次的。我们是想把姿态放下来,不炫耀任何技巧,用词也直白,但我不觉得直白就没有艺术性。”龚琳娜如是说。

  龚琳娜本人的演绎也十分出色,从当代艺术方面来看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人声实验——嗓子当做乐器,并取消歌词在语义上的功能,以及民族音乐与西洋流行音乐的融合。龚琳娜在新民乐方面是有所建树的,她在网站开设的民歌讲座,可以看出她的努力和研究。对此,邹小樱说:“龚琳娜是一位新民乐实践者,她一直都是前卫艺术家,《忐忑》走红真的是误打误撞,《法海你不懂爱》 中有手风琴、大提琴、二胡,中西合璧,走的又是五声的路子,你觉得副歌很洗脑……我觉得这代表了她的新探索,让新民乐通过娱乐化进入公众视野。”(记者 徐宁)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