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年底演出扎堆大师名曲齐集:钢琴流水席根本停不下来

2014年10月29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钢琴流水席根本停不下来

  克里斯蒂安

  傅聪

  朱晓玫

  波戈莱里奇

  石进

  年底演出扎堆 大师名曲齐集

  从现在到年底,广州演出市场钢琴音乐会接踵而至,种类多样,品质不凡。80岁的傅聪老先生再度到广州展示其老当益壮的风采,以极具有东方文化底蕴的诠释方式演绎肖邦,以速度快、技术精湛闻名的钢琴圣手马克西姆则要带领高配置乐队玩跨界,而朱晓玫、波戈莱里奇等大师也都不容错过。 文/本报记者 李渊航

  天才克里斯蒂安

  再现壮丽演奏

  11月2日,意大利钢琴演奏家克里斯蒂安·莱欧塔将在星海音乐厅为观众展示意大利钢琴家的热情与技巧。

  克里斯蒂安在意大利出生及成长,2002年,克里斯蒂安·莱欧塔在蒙特利尔举行一连串钢琴独奏会,令他成为继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后演奏贝多芬全部32首钢琴奏鸣曲的最年轻钢琴家,同时亦由此开展他的专业演奏家的艺术人生。他在2007年正式灌录贝多芬全部32首钢琴奏鸣曲,并制成10片CD系列发行。媒体曾如此形容他的贝多芬5首钢琴协奏曲及《合唱幻想曲》的演奏:“克里斯蒂安的演奏非常壮丽,包含着动力、轻快灵活和具层次的抒情表达技巧”。

  本场音乐会克里斯蒂安将带来罗西尼声乐作品两首,舒伯特《a小调奏鸣曲》、巴赫《降B大调随想曲 BWV 992》以及贝多芬《热情奏鸣曲》等经典曲目。

  80岁傅聪

  以东方之手奏响西方美音

  11月7日,以演奏肖邦闻名的傅聪将在广州星海音乐厅和喜欢他的乐迷们一起共同庆祝他80岁的生日。

  傅聪毕生在孜孜不倦地钻研钢琴艺术,把东方文化很自然地融入西方音乐之中,从而丰富了西方音乐;同时不断地研究肖邦、莫扎特、贝多芬、德彪西、斯卡拉蒂等作曲家的手稿,使他的演奏达到了新的境界,更接近作曲家的原意。

  此次演出曲目有肖邦的《玛祖卡三首》,当年傅聪凭演奏此曲在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上大放异彩,据称评委们被其演奏中隐约糅合的唐诗意境迷倒。《玛祖卡三首作品59号》充满诗意和哲理,考验演奏家的钢琴技艺、诠释能力及胆略。而肖邦所有叙事曲当中最美、最富诗意、和声最考究《f小调第四叙事曲》也将被奏响,傅聪还将带来莫扎特的《A小调回旋曲K.511》。

  传奇大师朱晓玫

  胜似天籁地弹奏巴赫

  11月21日,享誉欧洲的传奇钢琴大师朱晓玫将首次到星海音乐厅弹奏《哥德堡变奏曲》。

  朱晓玫的事业起步非常晚,“生命开始于40 岁”。她在全世界各地举办音乐会,她的保留曲目专注于仅有的几位作曲家,包括斯卡拉蒂、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舒曼。她的核心曲目是巴赫最伟大的钢琴作品《十二平均律曲集》、《帕蒂塔曲集》、《哥德堡变奏曲》等。

  本场将被奏响的《哥德堡变奏曲》以巴赫1725年为安娜·玛格达琳娜而作的小曲集中的一首萨拉班德舞曲作为主题,发展成30段变奏,全本演奏长75分钟。巴赫在此作品中应用的作曲技巧十分巧妙,在艺术美感和学术价值上都达到了音乐史上的顶峰,令人叹为观止。

  钢琴圣手马克西姆

  再现节奏大师风采

  12月5日,钢琴圣手马克西姆又将到广州来了,这次他将在中山纪念堂为广大“马迷”再现节奏大师的风采。

  马克西姆以每秒16个音符的全世界钢琴最快演奏速度被称为节奏大师,他现场演奏中,常会出现激光束、干冰、电视墙等时尚视觉元素,但演奏曲目时,又是沉稳内敛的风格。这次马克西姆将带领由贝斯、鼓、打击乐及弦乐团组成的乐队成员到广州演出,成员均是世界级音乐家,包括3名欧洲美女弦乐手,这个组合完美结合了现代西洋乐器与古典西洋乐器。

  钢琴鬼才波戈莱里奇

  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12月11日,钢琴鬼才伊沃·波戈莱里奇2014年中国巡演·广州站将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他将为观众展示令人炫目的技巧。

  波戈莱里奇才华横溢、个性突出。他冲破世俗偏见迎娶自己的钢琴老师,陪伴身患重病的妻子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对感情的忠贞不渝感动世人。

  2014年波戈莱里奇的巡演曲目都是大部头的“力作”,其推敲极致的技术和感情处理都十分值得近距离聆听。这次广州之行,为钢琴改编的斯特拉文斯基的套曲《彼得鲁什卡》被称为史上最炫技的钢琴曲,也被称作钢琴演奏史上 “不可能的任务”,据说安东·鲁宾斯坦也是苦练了一年,才拿下了这首作品。而李斯特的巨作《但丁读后感》,用钢琴创造出千变万化的音响,是聆听钢琴家音乐处理的首选。

  网络钢琴家石进

  工程师广州圆梦

  本报讯(记者范协洪)11月28日,星海音乐厅将迎来一场特别的音乐会。音乐会的主角石进,目前是南宁的一名网络工程师,也是《夜的钢琴曲》系列作者。4年前他的曲子被冯小刚选中,成为电影《非诚勿扰2》中的插曲,让人们更多地关注起这位走红于虚拟世界的“网络钢琴家”。

  石进表示,开一场演奏会,再通过演奏会分享《夜的钢琴曲》背后的故事,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而广州就是他圆梦的第一步,已经准备好为广州的“夜迷”们带来一场特殊的音乐会。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