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红高粱》首播反响平平 被指"不是原著,不是野性十足"

2014年10月29日08:3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高粱》首播反响平平 被指"没有原著味道"

  27日晚,北京、浙江、东方、山东等卫视开始播出大剧《红高粱》。本剧从台前幕后的配备来看,每项都是分量十足的。改编的原著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小说,导演是执导《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甄嬛传》等作品的教父级导演郑晓龙,演员呢,是绝对一线演员周迅暌违荧屏12年后重返电视剧的首部作品……集结了这么多“大牌元素”亮相,《红高粱》首播后,观众反响如何呢?

  不是茅台,只是普通白酒?

  电视剧《红高粱》堪称“出身名门”,也因此在27号开播前,媒体及观众的关注及期待度都极高。第一晚播出的收视率,也显示出了强劲的势头,几个卫视均在收视上达到了破1的佳绩,浙江、北京台在卫视电视剧收视总排名中双双进入前三位,可以说战绩突出。然而,刚开播的收视率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可能是因为观众的“好奇心”使然,在舆论上播出了两晚六集的《红高粱》在口碑上似乎没有收到预想的“交口称赞”。

  扬子晚报记者在网上浏览时发现,除却相关演员、公司、电视台发的公关稿之外,百度贴吧、微博及一些讨论版中,则可以实实在在地看到网民们对此剧的评论。比较集中的观点是,本剧与电影版《红高粱》以及原著的风格有着极大的差别,原著讲述的是山东高密的传奇,有着粗放张扬、蓬勃野性的生命力。而剧版显然在这方面的风格不足,有网友称,“看了三集,总感觉是用茅台酒的瓶子装了掺了水的普通白酒。虽然剧名叫《红高粱》,却没有原著的味道了。”还有网友认为,本剧没有太浓的北方味道,“在台词、配音上,倒是很有上海味。”此外,一些剧情转折上的处理也让观众感到了不满,尤其是前晚“九儿”的母亲被父亲卖掉死亡,人物情绪上显得有些“粗浅”,有网友称,“感觉太假了。母亲的死匆匆交代而过,主人公一点也没伤心的感觉,县长为他惩治曹二老爷竟然还笑,这可是妈妈刚死之后啊!”也有网友表示,“我只当这是一部北方农村抗日土匪剧,起了一个《红高粱》的名字。”

  不是原著,不是野性十足!

  本剧最大的看点是周迅饰演“九儿”,在播出前,莫言在接受采访时也给了主创很强的信心,他称,原著小说中的“奶奶”就是以他1米5的奶奶为原型写的,而小个子有着清秀面宠的周迅从外形上“完全合格”。除此之外,江苏籍的演员朱亚文饰演的余占鳌也被寄予了厚望。那么,对于这些主要演员们的表现,观众是怎么看呢?

  从微博上来看,周迅的“票房”号召力与观众缘还是十分“充足”的,一位中年大妈对记者表示,“周迅这姑娘看着长得甜和讨喜,但真没想到她演的‘九儿’脾气很烈,很泼辣。”还有的评论声音是,周迅40岁演20岁“毫无违和感”。不过,也有观众表示对这样子的周迅“不以为然”,“感觉她的表演在这部戏里也没有什么新鲜感。”至于朱亚文,也是有人称赞他演出了土匪的霸气野蛮,可是也有网友说,“感觉他是尽力演了。不过他本身是那种比较端正的人吧?不是角色要求的那种野性十足。”还有人质疑,为什么朱亚文的声音听起来很粗,跟人物对不上号。据记者了解,朱亚文的角色并未配音,是他刻意压低了声音在说,以与角色贴近。

  有些硬伤,也在情理之中

  除了以上的一些观点外,还有细心的观众注意到剧中有不少“硬伤”。例如有网友称,“真正的解放前山东农村应该是比较土的,不会像电视剧中土匪脖子上围个时尚围巾之类。估计电视剧服装人员也没有查过过去土匪服装的资料。”——对此,有电视人表示,《红高粱》盛名在外,原著小说和电影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因此期待值与对原著的体会都不一样,如今它变成了一部电视剧,主创肯定也要按当下电视剧规律做一些细节,因此引发观众的这些质疑虽在情理之中,但也不需过多计较。

  在表演表现上,有网友提出了不少的硬伤,如“九儿”发现母亲上吊,周迅一推开门被吊在房梁上的母亲吓到,接下来却不是把母亲放下,而是冲出去找杠子班掌柜的理论,要烧房等等。对于这些质疑,也有电视评论人分析认为,小说《红高粱》是以风格取胜的中短篇,故事量并不足,拍成风格化的电影较好,而拍成电视剧难免要面对剧情不足的困境,也因此,电视剧难免在有些情节上表现不那么充分。记者 张漪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