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笔仙"为中国古老巫术扶乩变种 受心理暗示影响

2014年10月29日08:4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笔仙"为中国古老巫术扶乩变种 受心理暗示影响

  所谓请“笔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现代游戏,而是中国最古老的巫术之一“扶乩”(乩音jī)的变种或简化版。

  “扶乩”最早发端于对传说中紫姑仙的崇拜,而起源时间历史记载说法不一。宋代人洪迈在《夷坚三志》中认为是唐朝武则天时期才逐渐出现,南朝的刘敬叔在《异苑》中却早有这方面的记载。

  扶乩一般用一横棍和一支笔,两人手指顶着横棍,下面有一沙盘,笔在沙盘里画出纹路后,主乩人就读“天书”,耙子抚平沙盘后可以再读。

  “笔仙”游戏之所以能蛊惑人心,一切皆因那支能动的笔。两个人都否认自己有主观操作行为,笔怎么就动了呢?其实从物理角度可以解释这种现象:玩“笔仙”不允许以肘或腕作支撑,需保持悬空,笔垂直于纸面任何一点。当悬腕、无支撑、光滑纸面、尖笔这一切矛盾条件具备,两个人都会互相用力,因此,身体作用下的笔做环行运动成为必然。

  请“笔仙”只是一种游戏,某些时候可能受到某种心理暗示的影响。如果认为它真有多么灵验,则是完全荒诞不经的。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