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红高粱》:周迅版九儿江南味儿足 故事琼瑶化

2014年10月30日11:14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剧版《红高粱》:周迅版九儿太婉约 故事趋琼瑶化

10月27日,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小说的电视剧《红高粱》在多家卫视开播。由于《红高粱》已有电影、舞剧、戏曲等版本亮相,剧版《红高粱》一经亮相,立刻引起关注。与小说原作、电影版以男主人公为主线有所不同,剧版《红高粱》围绕女主人公九儿的人生经历展开故事。同时,该剧还增加原作中并不存在的人物,强化了原作中笔墨不多的角色,此外还设置了一些新的故事线索。尽管作家莫言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该剧颇为满意,对主要演员赞赏有加,但记者认为,从播出的剧集来看,剧版《红高粱》虽是一部制作精良的作品,但有演员与角色气质不符、剧情游离于原作意境的问题。

九儿成第一主角

莫言的很多作品都是以其故乡山东高密东北乡为蓝本进行创作的,《红高粱家族》即是。该作品以抗战时期的山东高密为背景,讲述男女主人公历经曲折后经营一家高粱酒坊。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当地民众奋起反抗。除男主人公及其幼子外,女主人公及酒坊众伙计均因参与抵抗运动被日军杀害。 1987年,张艺谋根据莫言小说拍摄电影《红高粱》,姜文、巩俐担任主演,轰动一时。该片还一举赢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剧版虽然保留了影版 《红高粱》主题歌《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以及“颠轿”等老桥段,但与小说原作、电影版相比,显然有很大改动。小说原作及电影版均以余占鳌为第一主角,主线围绕他的传奇人生展开。剧版《红高粱》则把女主角九儿变成主线人物,主要故事情节完全围绕着她展开。

同时,该剧还增添了新角色,比如:秦海璐扮演的单家大嫂淑贤、黄轩扮演的九儿初恋情人张俊杰。剧中强化了朱豪三这个在莫言小说中戏份不多的角色,他在剧中戏份较重。

九儿江南味儿足

即使不与巩俐塑造的电影版九儿相比,周迅版九儿也显得太婉约、太灵气。小说中的九儿是一位敢爱敢恨、大气豪爽的山东女子,与周迅的江南味儿大相径庭。

尽管造型有所变化,但《红高粱》中的九儿总是令人联想起 《橘子红了》中的秀禾。九儿是生长在北方乡野的豪爽姑娘,而秀禾则是婉约的江南女子,虽然个性不同,但两个角色在周迅的演绎下十分神似。

对于周迅是否适合出演九儿这一角色,早在电视剧开拍之际就已引起争议。电视剧播出后,争议仍在持续。

莫言接受采访时表示认可周迅的表演,相信“集仙气、鬼气、灵气、人气于一身”的周迅会塑造出崭新的九儿特质。

客观地说,40岁的周迅饰演19岁的九儿,从造型上看,还比较成功。但精气神还是与角色存在不小的差距。周迅展现出九儿倔强、坚韧的性格,却没能演绎出北方女子的明媚、爽朗与豪气。她不像山东高粱地里长出来的女子,更像江南小家碧玉。

故事琼瑶化

为了丰富电视剧的内容,电视剧版《红高粱》增加了一条硝烟弥漫的剿匪线索。于荣光扮演的高密县长朱豪三是这条线索的关键人物,编剧增加了朱豪三与余占鳌的对手戏,以展现主人公以民族大义为重,放下私仇,共同御敌。不过,添加内容最多的当数围绕九儿展开的感情戏。从播出的剧集来看,剧版《红高粱》九儿的故事趋于琼瑶化,偏重讲述乡村爱情故事。九儿的多角恋、过于现代的台词,让观众不时地游离出《红高粱》原有的情境之中。九儿与大嫂淑贤的对手戏,则向“宫斗戏”方向演变。

从容量上来看,电影与电视剧、小说差别巨大。从艺术特色上看,影视剧与文学作品各有所长,难以对比。但仅从演员表演上看,周迅塑造的九儿、朱亚文塑造的余占鳌,其感染力与爆发力明显逊色于巩俐和姜文。从戏剧性、艺术性来看,剧版《红高粱》略逊于电影版。

本报记者/王臻青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