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日本731细菌战部队揭秘:绝密文件曝光

2014年10月30日08: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注:学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许心怡)在第66届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舞台上,一股“中国风”再次掀起,由中国举办的“纪念一战、二战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主题书展”备受关注。其中,参展的恶魔的饱食——日本731细菌战部队揭秘》是日本著名作家森村诚一历经十余年倾尽心力的纪实作品。作者冒着生命的危险采访了原731部队人员,还越洋渡海前往美国,费尽周折挖掘出美国、日本等秘不外宣的大量档案资料,并亲赴中国进行现场查证,彻底揭开了日本关东军731细菌战部队在中国进行活体实验以及细菌战的恐怖的全貌。

【上期回顾】日本731细菌战部队揭秘:与美国做交易

精彩书摘:

幕后的策划

鲍威尔说:“这你明白了吧!……美利坚合众国的立场是显而易见的。他们把731部队的细菌战资料看作当时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东西……所以,美军当局绝不向任何国家泄露731部队的资料,甚至连最亲密的盟友英国也不让他知道……盟军总司令部的其他文件,也反映了这种情况。”

在盖有“绝密”印章的这份文件上,迄今传阅过的人有国防部的军官和指定负责的官员。其中有乔治·A·伯特列特、M·C·格里森、梅阿利·哈米尔顿、M·D·法兰克斯,还有一个军官只签了“P·I·B”缩写字母。

鲍威尔说:“可以认为这就是电文中所说的那个情报系统的成员。因为是机密文件,不是指定的人员当然是不能阅读的。”

第二天继续在鲍威尔家中,整整谈了一天的情况。“在赦免石井四郎的战争犯罪的背后,威洛比少将的建议起了很大的作用。他曾向麦克阿瑟总司令建议说:‘苏军要求逮捕石井四郎等人进行审讯,我们应设法加以阻挠。’……你知道威洛比这个人吗?”鲍威尔问了我一句。

威洛比少将是盟军总司令部第二参谋部的头目。战后曾统治过日本的这位军人的名字,深深地留在当时日本人的记忆中。

战后,美军在日本登陆以后,在全国各地部署了很多情报部队。情报部队称作CIC,美军在西起九州、中国、近畿、东海、关东甲信越,直到东北、北海道的7个军管区内都设置了CIC地方总部。

统率CIC的是盟军总司令部的第二参谋部,其部长就是威洛比少将。他一方面指使CIC收集日本财政界、劳动界、文化界的情报;另一方面,他亲自接触原日本陆军高级军官,一边同他们接触,进行安抚,一边把日本作为“反共防线”来加以利用。

在威洛比属下从事情报活动的右翼有三浦义一、儿玉誉士夫等人。曾以搞阴谋破坏活动而臭名昭著的加农机关,也是直属第二参谋部的情报机关。曾在下山、三鹰、松川发生过“战后三大阴谋事件”,背后就是由第二参谋部操纵的。

据说,战争一结束,在东京四谷车站前的“福田家”旅馆、西银座的“浪漫曲”俱乐部、涩谷的“红星”咖啡店,都曾被用作原日本海军高级军官以及原陆军中野学校毕业生中的情报军官和原朝鲜军司令部军官们从事秘密活动的地下据点。还有一个在东京新宿区的若松町的“若松庄”旅馆,据说石井四郎等731部队的军官经常出入那里。

“威洛比一向蔑视日本人,把日本人叫作‘杰普’,对石井四郎和北野政次等人也同样蔑视,把他们写作‘杰普佬’。他对俄国人也是用侮辱性的词汇‘露斯’来称呼他们。”

“C·A·W……这是威洛比少将的签字,威洛比的全名是CHARLESA WILLOUGHBY。C·A·W是三个英文词的字头。威洛比是德国出生的美国人,他讨厌有色人种,正如讨厌犹太人那样。他是麦克阿瑟元帅的心腹之一。……”

据鲍威尔说,由于威洛比少将的彻底阻挠,才使苏联未能对石井、北野等731部队领导人进行审讯,因为“在盟军总司令部的文件中,没有一份记录苏联审讯成功的文件……”

在这一时期美苏的争吵,在盟军总司令部的文件中记录如下:

1947年3月30日威洛比致萨克顿上校的信中提出了十一项指示。其中,第六项:(要求引渡石井部队的重要人物)显然是“露斯”的挑衅。尽管他们只参战5天,却企图把这些人物搞到手,使他们脱离合众国的管理。

第十一项:我认为在致德尔毕扬科(苏军司令)的信件中应采取这种态度。信中措辞非常感情用事。

根据威洛比的意见,军务局长(或副官)约翰·B·克林上校于4月10日致函最高司令代理德尔毕扬科中将,在第二项中表示坚决拒绝说:“不能把前日军石井将军和太田大佐引渡给苏联,因为没有明确的证据说明日军对中国人和满洲人犯下战争罪行以及它同苏联方面有什么利害关系。”

1947年3月27日致参谋总部的保存文件中记录说:“连日来,苏联一再探索又非常执著,所以,处于不愉快的状态中……”

鲍威尔根据美国情报公开法,前往华盛顿国立档案馆,在9000多份盟军总司令部的文件中,拼命地复印了一套副本。不过,在这9000多份文件中,美国政府和盟军总司令部之间围绕着731部队问题的秘密文件,只有50多份。

“我每天同堆积如山的文件进行拼搏……但是,平均在200份文件中才发现一份……真有点丧气。”

“复印费每张10美分,迄今已花了900美元。”鲍威尔苦笑着继续说道。

图书资料:

书名:《恶魔的饱食——日本731细菌战部队揭秘》

作者:森村诚一

出版社:学苑出版社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