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日本731细菌战部队揭秘:与美国做交易

2014年10月27日07:07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学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许心怡)在第66届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舞台上,一股“中国风”再次掀起,由中国举办的“纪念一战、二战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主题书展”备受关注。其中,参展的恶魔的饱食——日本731细菌战部队揭秘》是日本著名作家森村诚一历经十余年倾尽心力的纪实作品。作者冒着生命的危险采访了原731部队人员,还越洋渡海前往美国,费尽周折挖掘出美国、日本等秘不外宣的大量档案资料,并亲赴中国进行现场查证,彻底揭开了日本关东军731细菌战部队在中国进行活体实验以及细菌战的恐怖的全貌。

精彩书摘:

(关于日本731细菌战部队的情报)美国和石井(731菌战部队负责人石井中将)的交易

鲍威尔又拿出另一份资料,继续说道:“石井要求把731部队的全部情报交给美国,以此为条件,保证免除他们的战犯身份。石井向盟军总司令部的麦克阿瑟提出希望得到一份免除战犯的文件……麦克阿瑟立即向美国政府请示对石井的对策。我发现这份资料就是美国国务院对麦克阿瑟做出的‘备忘录’。”

1947年9月8日,绝密。

标题是:INTERROGATION OF CERTAIN JAPANESE BY RUSSIAN PROSECUTOR REF.SFE 188-2 Note by the Acting Secretary

(关于苏联检察官要求对特定日本人进行传讯的问题,美国国务院给麦克阿瑟总司令的“备忘录”。是在这份电报打字记录稿的第二页同一文件中。)

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写道:

国务院就SFE(远东小委员会)188/2提案答复如下:对石井将军和同僚们所提供的情报,列入情报系统,关于向石井等人保证不使用‘战犯’论处的凭据一事,不能同意。

因为即使不作保钲,照样可以从石井及其同僚中得到我们所需要的情报……而且给了那种有保证性的文件,日后很可能给美国会引来麻烦。

同时,为了不让石井掌握的有关细菌战情报在公开审判中披露出去,就要尽可能地采取预防措施。

国务院指示把石井四郎等人提供的细菌战资料作为秘密情报处理,使之不泄露。

电报中使用“情报系统”(Intelligence Channels)来表示,也可以意译为“特殊情报渠道”。

Intelligence Bureau是情报局,Intelligence Officer是情报军官的意思。美国国务院巳摸透石井心思:“与其被苏军逮捕,还不如投靠美国,能延长生命。”

关于石井以731部队的细菌战资料与美国进行交易,免于追究起诉其战犯的罪责,有关人士反驳说,“这并非进行交易。在当时的情况下,除了唯美之命是从以外,别无选择的余地。”但是,这里有一份美方的资料可以确定两者之间有无交易。

这是一份附有编号为SFE188/4和1947年9月29日的文件记录。

标题为:“国务院、陆、海军部三部调整委员会远东分会”。文件一开头写道:

参照SFE/2·SFE/3秘书备忘录,附上的文件是SFE为CAD代理成员的备忘录,分发给分会。

J·P·CRESAP USN司令秘书

在“附上的文件”中有如下记录:

一、CAD(陆军部民事部)代理成员对于国务院成员所说的“即使不做出这种保障,也可以从石井将军及其部下那里取得必要的情报”的记述,不能表示同意。

二、陆军部和空军的成员相信,这种情报(细菌战)在合众国的安全保障上极其重要,所以应该承担日后的困难等风险。

三、合众国军部、军队职员以及合众国政府当局领导认为,同石井将军及其细菌战集团保持着密切的个人接触,但只要不向他们表示(细菌战)情报不作为战争犯罪的证据来使用,就不可能获得具有最大价值的详细情报。

四、因此,最终最重要的是合众国的安全保障。

五、(a.省略)b.各部的不同意见,经过进一步研究之后仍不能统一时,各部不同的见解,可分别写报告送交SWNCC(三部调整委员会)。

六、P&O陆军部和空军的委员同意上述事项。

这样,美国方面在把本国的安全保障看作最重要的这一点上统一了意见。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