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日本731细菌战部队揭秘:与美国做交易【2】

2014年10月27日07:07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安全保障上的利己主义

美国国务院于1947年9月8日发出一份绝密文件,就保护石井四郎中将等731部队干部的身份和收集细菌战资料问题,再次对麦克阿瑟总司令的详细方针做出设定:

一、CINCFE(麦克阿瑟)不得对石井及其他有关的日本人给予任何许诺,要采取以往一直使用的方法,尽可能地继续收集更多的细菌战情报。

二、由此而获得的情报,要全部保存在情报系统内,直到向国际军事法庭提供的证据表明犯罪事实又无法再隐瞒下去时为止。

三、虽不给石井等人做出免除战犯罪责的许诺,但是,可以告诉他们,美国当局从美国的安全保障的角度考虑,不对石井及其有关人员的战争罪责予以追究。

美国国务院的绝密文件明确地传达了美国对731部队的态度。接着,美国国务院备忘录向麦克阿瑟下达这一指示的“理由”,在附录A中这样写道:

1.日本的细菌战情报,对美国的细菌战研究计划来说具有重大的价值。

2.在手头的附录A第三项的资料纲要中,认为对揭发石井及其有关人员战犯的证据,其根据尚不充分。

3.对美国来说,731部队的细菌战资料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对石井等人追究为战犯所产生的价值。这在美国的国家安全保障上,更为重要。

4.通过审判战犯,透露出731部队的情报,使它传到别国,这对美国的国家安全保障上来说,是不明智的。

从日方获得的细菌战情报可保存在情报系统内,从石井等人取得的细菌战情报,不宜作为追究战争犯罪的证据来使用。

在东京国际军事法庭上,证据确凿,应继续使用上述方法到无法再采用时为止。

在附录B中附有致麦克阿瑟的如下信件:

一、在不做任何承诺情况下,从石井处获取所需的情报是可能的。危险的承诺,日后恐怕会给美国带来很大的麻烦。从国家安全保障的情况来看,必然会揭发石井等人,尽可能地依靠以往的方法继续收集情报;

二、上述一切联络,均作为最高机密来处理。

石井四郎等人企图保存生命,而美国“从保障国家安全需要上出发”,也必须救免731部队人员的罪责。因此,国务院绝密文件在“本文三”、“附录B”中一再重复强调。

这样,就开始“避开苏联”的审讯。1947年12月12日致美国国防部化学战部长的“关于细菌战调查梗概的报告”记录了当时的情况。

受审人员自发地提供了情报,这一点是值得注目的。没有人提出通过审讯保障赦免战犯罪责的要求。

提供的情报,除KASAHARASHIRO保存着孙吴热的临床资料外,其他受审人员全部是依靠记忆。不仅对事先提出的日本细菌战研究报告中的题目追加了情报,而且还能收集到不少报告中未提到的有关由日本人集中研究的人体疾病的情报。

金泽的病理学资料,由1943年ISHIKAWATACHIO从哈尔滨拿回来的约500人的人体标本组成。其中在研究上能有效使用的有400个。据OKAMOTOKOZO说,在哈尔滨的人体解剖,到1945年有千人以下。

据OKAMOTOKOZO说,850份标本记录中,有效资料有401件,资料不完备的317件。OKMOTO怀疑ISHIKAWA从哈尔滨带回了不到500件。

调查结果,收集到的证据,补充和扩大了这个领域以往的内容。这些资料都是日本科学家花费了数百万美元和多年研究才获得的。

情报是通过传染病接种细菌性的病源菌才得出的人体患病率的结果而取得的。这种情报涉及活体实验,受到良心谴责,是我们无法在实验室中取得的。

为了取得这些资料,花费了25万日元,同实际研究成本相比较,这只是微乎其微的零头而已。然而,收集到这些病理学上的资料是这种实验性质的唯一的物证。我希望做出一切努力,不要使自发提供这些情报的人卷入麻烦中去,也不要让这些情报泄露给别人(底特律克堡研究所Md基础科主任埃德温?V?希尔说)。

在取得以上大致情况的报告以后,从I947年10月29日至11月25日期间,进行了个别面对面的调查,其结果如下:

肉毒芽孢杆菌 ISHIISHIRO

M实验,对实验材料经两天培养,让5人摄取其菌,其中两人死亡。

布鲁(杆)菌 ISHIISHIRO

M实验对20人以上的实验材料进行了皮下注射。他只记得注射后,波状发烧持续了好几个月。

布鲁(杆)菌 YAMANOUCHIYOJIRO

患者1-4周发生波状发烧。发烧时血液呈阳性。(以下略)

此外,对5人进行肉毒芽孢杆菌实验,对20人进行皮下布鲁(杆)菌注射实验。

皮下注射及利用炸弹进行瓦斯坏疽实验。通过注射、吸入、鼻滴、肺内注射和咽喉涂抹,进行流行性感冒实验。

在满洲利用从自然发病体采集的病毒进行天花实验。

对2名实验材料进行破伤风实验。

对10名实验材料通过注射进行野兔病实验以及马鼻疽、鼠疫、结核、炭疽菌炸弹等实验。

OTAKIYOSI在沈阳进行了炭疽菌实验,菌种是从受污染地区的家畜和土壤中提取的。

TAKAHASHIMASAHIKO使用轰炸室进行喷雾实验,以及鼠疫、炭疽菌、伤寒、天花、马鼻疽、结核、赤痢、肉毒芽孢杆菌、霍乱、孙吴热等,与KANEKO共同进行上述实验。

TSUYAMAYOSHIFUMI器材及人员污染的净化。

UEDAMASAAKI赤痢(志贺菌、弗里斯纳杆菌、Y型菌)的实验。

MASUDATOMONOBU赤痢(志贺菌、弗里克斯纳杆菌、Y型菌)、河豚毒、炭疽菌炸弹。

图书资料:

书名:《恶魔的饱食——日本731细菌战部队揭秘》

作者:森村诚一

出版社:学苑出版社

推荐阅读:

作家阿来:大家对文艺的认知有偏差

上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