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电影《不能说的夏天》:此蝉声甚悦

2014年10月31日07:49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能说的夏天》:此蝉声甚悦

  ■ 文/影启缘末

  最开始知道这部影片是在影院里播预告片的时候,片中的郭采洁双手抱膝在角落抽泣,一路疯狂地跑过走廊。银幕上打出两个英文字符——Sex Appeal,看完之后诱发了人无限的观影欲望;然后又打出了中文名——“不能说的夏天”,让人兴趣大减。不过看完之后必须得庆幸,幸好导演没有用英文名的直译来做中文名。  

  据说这部电影导演花费了3年的时间,里面糅合了很多当下流行的元素,故事的主体还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成。但是不能发现,这一点也不像一部改编自事实的电影,里面的戏剧冲突太多太杂,人物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实在是没有现实代入感。如果说女主角的矛盾心理让这个角色更加立体,让人倾向于相信这个故事原型的复杂性的话,最后的结局也毁掉了一切。导师心脏病发,女主二次割腕,纯情少男在充满憧憬的路上遭遇车祸,这些巧合的炮火来得未免太猛烈了一些。当音响里传来公路上的急刹车的时候,我身边的两个女生不由得发出了一声叹息。我明白她们的意思,毕竟,这样的构造有一种导演编不下去了准备鸣金收场的感觉。   

  “不能说的夏天”,有什么是不能说的呢?要我说这是一个隐藏的秘密:家庭不幸福的人最后都没有好下场……女主角家庭不幸,然后被强暴了还自残了好几回,在主角光环的支撑下才没有死翘翘;贾静雯饰演的律师家庭不幸,最后不仅输了官司老公也去了;难得有一个纯情的少男,肩负着对母亲和妹妹的责任,最后也成了公路游魂。所以啊,导演的意思是珍爱生命,远离家庭不幸的人吗?   

  不过不得不说,郭采洁在这部电影里的表演还是很赞的,无论是倔强还是崩溃都表演得很传神。尤其是最后给男主角打电话的时候,纠结的姿态,诡异的语调,将一个准备告别世界有一丝不舍的无助少女刻画得活灵活现。同样的题材,虽然没有《暴劫梨花》中朱迪·福斯特的强硬粗犷,但是不夸张地说,这个表演是可以和朱迪媲美的。   

  影片的噱头有不少,但是亮点并不算多。开头和结尾的蝉声算是一个亮点。女主角在一开始交代了台东的蝉声比台北大,最后的镜头里母女俩在巨大的蝉声中相拥而眠,巧妙地交代了母亲回到了女儿的身边,暗示了两人关系的缓和。影片的另一个名字叫“寒蝉效应”,个人认为这个片名是更棒的,一方面跟片中的蝉声完美地串成了一条线;另一方面,寒蝉效应也契合了女主周围女生的态度:因为畏惧导师的权势,受到了侵害也不敢吱声,在女主角抗争之后又纷纷站出来,这也就是传播学中所说的“沉默的螺旋”。

  古时候在评判舞蹈时,有一个评价叫“此曲甚悦”,意思是舞蹈实在是没有什么好说的,只能评判下这个背景音乐还是不错的。对于这部影片,看完最大的感受就是:此蝉声甚悦。别笑,我是认真的!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