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揭晓

颁奖典礼暨第七届当代中国文艺论坛在苏州举办

2014年11月05日17: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苏州11月5日电(记者 姚雪青)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获奖结果日前揭晓:《南画十六观》等3部作品获著作类特等奖,《当代小剧场三十年(1982—2012)》等5部作品获著作类一等奖,《叙事的嬗变——新世纪军旅小说的写作伦理》等12部作品获著作类二等奖;《流行文艺与主流价值关系初议》等3篇作品获文章类特等奖,《使二人转更好地“转”下去》等21篇作品获文章类一等奖,《当代西南边疆少数民族文学的主体倾向》等39篇作品获文章类二等奖。

11月5日,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典礼暨第七届当代中国文艺论坛在江苏苏州举行,共有相关部门领导及文艺界代表共150余人参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剑华,以及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新丽等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设立于2000年,涵盖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书法、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杂技、电视共12个艺术门类。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精神,评选优秀文艺评论文章,表彰优秀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的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据悉,本届文艺评论奖共收到630件作品,其中中国文联48个团体会员报送489件作品,社会自荐作品共141件。按照评奖章程和实施细则规定,最终评出著作类特等奖3部、一等奖5部、二等奖12部;文章类特等奖3篇、一等奖21篇、二等奖39篇。对于这次获奖的作品,除了结集出版外,还将在报刊网络媒体上进行摘录和集中推荐。同时,在中国文联主办的各类研讨会、培训班、研修班等方面给予获奖作者更多机会。

在5日举行的第七届当代中国文艺论坛上,9位专家以“新形势下文艺评论的责任与作为”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12位嘉宾分别参与了以“文艺的评价标准”和“文艺与市场”为主题的两场圆桌论坛。与会专家认为,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当前文艺评论工作面临的时代任务,深入研讨关系文艺评论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构建科学的文艺评价体系,更好地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