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宁波与歌剧的缘分与日俱增

2014年11月05日07: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与歌剧的缘分与日俱增

   原标题:中央歌剧院携“歌剧三女”下江南

  宁波与歌剧的缘分与日俱增

   11月3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东部新城的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迎来了一个人声鼎沸的夜晚——剧场内正在演出《茶花女》,歌唱家每唱完一段,观众席就会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中央歌剧院最具实力的歌唱家么红、王丰、王海涛为宁波观众展现了薇奥列塔的纯洁、善良,阿尔弗莱德的正直、执著,亚芒的老派、专制又爱子如命。演出结束,观众不停追问中央歌剧院的工作人员:“你们明年还会再来演出吗?”其实,3年前中央歌剧院到宁波演出《图兰朵》时,许多宁波观众还并不了解歌剧。

   小众艺术带来心灵震撼

   从事医生职业的洛奇是一位古典音乐发烧友,工作之余他喜欢沉浸在音乐的世界,无奈宁波的相关演出不多,他有时只能就近去上海看演出。10月,宁波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首次设立了歌剧周,中央歌剧院带来3部歌剧: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鸿篇巨制《女武神》、中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和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这让洛奇和他的伙伴们无比兴奋,不只买票观看了正式演出,连彩排也没有落下。

   “《女武神》从下午一点半开始,彩排将近13个小时,结束时已过凌晨,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和艺术家们付出了太多心血。”“《白毛女》无论是人物鲜明的个性,还是情节的戏剧性,包括我们的民族音乐如何融入西洋管弦乐,都让人叹服。”“《茶花女》刚刚落幕,么红饰演的薇奥列塔实力超群,气息的良好控制和情感的张力表现得非常到位。”“对每一个爱乐人来说,中央歌剧院的3部歌剧带给各位的心灵震撼都是难以忘怀的,虽然歌剧的影响依然是小众的,但它正在提高宁波的文化欣赏力。”发烧友们在宁波爱乐之友文化交流中心的微信平台上进行的讨论,表达着二、三线城市观众对歌剧艺术的渴望。

   12辆货车载来高难度歌剧

   出于普及和提高的目的,中央歌剧院带来的3部歌剧经过精挑细选。且不说对中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的全新演绎、对最具普及价值的歌剧《茶花女》的精准诠释,仅仅从《女武神》能在宁波上演这一点上,也可看出中央歌剧院对于艺术普及的认真态度。

   瓦格纳所创作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和《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是划时代的经典,《女武神》即是《尼伯龙根指环》的第二部。剧中最知名的音乐要数《女武神的飞驰》,写的是英武非凡的女武神们挟着风云雷电在九天之上纵马飞驰、放声高唱的场景。

   《女武神》呈现在舞台上需要4个多小时,不仅考验着艺术家的演绎实力,同时也是对观众的考验。此次,中央歌剧院将《女武神》这部被誉为“衡量歌剧院整体实力的试金石”的经典大作搬上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的舞台,其中舞美就要用12辆货车运载,足见剧院对此次宁波演出的高度重视。

   提供“踮踮脚够得着”的艺术

   从硬件上看,可容纳1508名观众的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是适合歌剧演出的大剧院。但近10年来,在宁波上演的歌剧屈指可数。宁波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红说:“一部歌剧除主演外,还需要交响乐团、合唱团,阵容大,演出成本高,此外,歌剧需要培养观剧氛围,这一问题不仅在宁波,在全国都存在。”

   俞峰则认为:“很多人觉得歌剧很高大上,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远,其实很近。大家熟悉的婚礼进行曲、手机铃声、广告音乐,很多来自歌剧。”中央歌剧院一直致力于推广、普及高雅艺术,连续4年设立公共免费开放日让观众零成本欣赏原创歌剧,并举行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不少歌剧今年在甘肃、青海、福建、海南等地演出。歌剧周期间,俞峰还为宁波市民做了一场题为“走进歌剧——《茶花女》的大众文化魅力”的讲座,他说:“艺术应该接地气,也应该具有引领性。它源于百姓,还要高于百姓。我们要使群众欣赏到更美、更好、‘踮踮脚够得着’的艺术。最后才是那些挑战世界的具有学术性和实验性的作品,来提升中国歌剧在世界的水平。”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