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华谊王中军3.77亿竞得凡高画作 迷恋凡高画面色彩

易小燕 顾梦琳

2014年11月06日07: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谊王中军3.77亿竞得凡高画作

  王中军资料图

  凡高画作《雏菊与罂粟花》。小小供图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纽约苏富比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举行,74件拍品中有58件成功易主,总成交额逾4.22亿美元。其中,来自文森特·凡高的一幅静物画《雏菊与罂粟花》以6176.5万美元成交,折合人民币逾3.77亿元,创其静物画拍卖纪录。据了解,买家为华谊董事长王中军,他为这场拍卖贡献了近七分之一的成交额。

  高价有因

  作品经典传承有绪

  拍卖前,《雏菊与罂粟花》就有不少国内藏家和市场人士关注。这件拍品的估价在3000万至5000万美元之间,最终如此高的成交价,并未令业内人士感到意外。在艺术品经纪人黄燎原看来,这件拍品虽然在预料之中,但也不便宜。他认为,筑其高价成交的一大原因离不开《雏菊与罂粟花》作品传承有序。这幅画作于1928年被MoMA首任主席A.Conger Goodyear购入,他将其赠与了其子GeorgeFormanGoodyear,Goodyear在1990年决定将其出售前,将画作60%的所有权赠与了AlbrightKonx艺术画廊。不久后,这幅画作出现于1990年11月14日的拍卖中,当时并不叫《雏菊与罂粟花》。据Goodyear在1991年透露,他将这幅画作卖给了一家“重要的欧洲收藏机构”。上拍之前,苏富比在宣传中称,“这是二十多年来出现在拍场上最重要的凡高静物作品”。

  创于离世前一个月

  苏富比印象及现代艺术部总监西蒙·肖介绍说,“《雏菊与罂粟花》这幅作品鲜明地捕捉到了艺术家在他狂热鼎沸时的炽热情感”。该作是极少数凡高在生前售出的作品之一。

  1890年对于凡高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6月他创作了《雏菊与罂粟花》,7月创作了最后一幅油画《麦田群鸦》。不久,旧病复发,7月27日开枪自杀,29日凌晨1时许,停止了呼吸。

  业内普遍认为,凡高1880年代中期在巴黎完成的静物画较为保守,风格偏向学院派。而此作则展现艺术家画风的巨大转变,画中花朵恰恰来自几星期后他企图自尽的那片田野。

  业界声音

  西方收藏在中国刚起步

  在此之前,不论是以2704.5万美元的价格竞得印象派大师莫奈作品《睡莲》的中国买家,还是以1.72亿元人民币拍得毕加索《两个小孩》的万达集团,无疑成为了“中国买家力量”的范本。此次王中军购藏凡高重要作品的行为,同样会在长时间内拿来被讨论。

  黄燎原告诉记者,国内对于西方藏品的兴趣是近几年的事情,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家高调曝光收藏西方作品,还只是近两年的事情”。

  艺术品经纪人李苏桥说,目前国内藏家对于西方艺术品的兴趣主要集中在“我们所受的美术教育中,那些耳熟能详的西方艺术家的作品,如凡高、莫奈、毕加索、塞尚、高更等”。

  抛开作品价格而论,李苏桥认为,王中军此举“不仅呈现的是个人的艺术情怀,还有对伟大作品的一种敬畏”。

  买家其人

  王中军迷恋凡高画面色彩

  王中军颇爱收藏艺术品,很多人称他的家是私人博物馆。昨天,华谊公司工作人员证实,《雏菊与罂粟花》为其公司董事长王中军购藏,表示这是“王总的个人行为”。据了解,王中军除了收藏作品外,自己也会画画。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有如凡高一般对浓郁色彩的迷恋。

  值得注意的是,大手笔“花钱”的背后是二级市场上的多次套现。据悉,去年华谊兄弟股票逆市大涨,8月到11月间,王中军累计减持套现5亿元。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顾梦琳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