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媲美蝴蝶翅膀振动频率:每秒32次极速踢踏再现舞台

2014年11月06日08:01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媲美蝴蝶翅膀振动的频率,每秒32次极速踢踏再现羊城舞台

  ●抢票

  《乐活周刊》将提供11月14日在广州大剧院演出的爱尔兰音乐舞剧《大河之舞》门票10张(5个幸运读者每人两张),具体抢票信息请留意《乐活周刊》微信号:XKBLOHAS。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在本报对2012娱乐圈年终盘点时,记者曾把《大河之舞》选入“神戏”之列,而理由是:一句“告别,只为更精彩的归来”,在2011年让多少依依不舍的“河粉”争相抢票,生怕错过了“世界第一舞”的封箱演出。相信当时谁也料不到,时隔一年之后,这尚在回味中的“最后”一跳又来了!尽管大家心中都憋着慌,可是“坑爹”一词才到嘴边又咽了下去——毕竟这部以传统爱尔兰民族特色的踢踏舞为主轴的音乐舞剧,是从1995年首演至今喝彩声就从未停歇过的一部佳作。但凡走进剧场的观众无不被眼前踢踏舞和音乐完美结合下的澎湃、唯美、壮观、激情所震撼。况且,制作方也透露,脱离原版的全新《大河之舞》最快可能在明年面世,而首站就在中国。因此,估计“最后”一跳不大可能第三度上演了!

  结果,还是出乎记者的意料,在《大河之舞2》之《舞起狂澜》去年岁末在华全球首演后,《大河之舞》又以“20周年特别纪念版”第四度空降羊城!这对于一而再扼腕长叹错失机会的观众无疑是难得机会,那么在早已为每秒32次踢踏舞步所折服的“河粉”看来,更是不会拒绝一次次赢得满堂喝彩的视听盛宴。所以,11月14日至16日广州大剧院见!

  勇夺格莱美的踢踏舞卷

  对于“世界第一舞”的盛名,或许你会问《大河之舞》跳的究竟是什么舞?是利落流畅的爱尔兰踢踏舞,还是忧郁热情的西班牙弗朗明哥?是气质优柔的古典芭蕾,还是活力动感的现代舞?都不是,又都是,这就是《大河之舞》——一部以传统爱尔兰民族特色的踢踏舞为主轴,汇集了端正庄严的爱尔兰踢踏舞、诙谐风趣的美国黑人踢踏舞、多元丰富的百老汇踢踏舞等不同流派的踢踏舞,以及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弗朗明哥舞和古典芭蕾、现代舞的精髓的百老汇式音乐歌舞巨作。

  凭借狂野的脚步节奏,尤其是剧中舞王脚下的踢踏速度甚至达到了媲美蝴蝶翅膀振动频率的每秒32次,巡演所到之处无不引燃踢踏舞的热潮。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融合了多种新式曲风和小提琴、手风琴、笛子、手鼓等乐器的炫技演奏,以及宛若天籁的凯尔特歌声,从而赢得了格莱美“年度最佳音乐剧”大奖。要知道就连被称作全球最受欢迎的音乐剧的《猫》也未曾获得此殊荣。而每次来华巡演时,乐手们更是把《康定情歌》和《我的祖国》等中国观众熟悉的旋律融入音乐中,别具心思。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2009年首次登陆中国舞台的《大河之舞》,更是享受了两上央视春晚的高规格待遇,成为演出市场的“热销货”。所以打着“爱尔兰踢踏舞”旗号的舞团如雨后春笋般一夜间出现在国人面前,借“大河之舞”之名,以拼凑、抄袭等方式当起了“李鬼”,像当年频繁辗转在各城市间的《舞之韵》、《舞之魂》等演出就引发不少争议。

  对此,团方的回应称该剧对演员状态的要求相当苛刻,一直坚持“年龄不饶人,伤病不顾人,标准不让人”,而这导致了《大河之舞》极高的淘汰率,很多演员在过了表演黄金期之后,不得不离开了另起炉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数度来华巡演也好比是在‘打假’!”事实上,任何著名的正牌团体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并会在官网上公布自己的全球巡演排期、阵容或授权演出,观众完全可以通过这一简单且有效的方法来分辨真伪。

  花絮

  ●《大河之舞》已经累计聘用超过1800名舞蹈演员,光在演出中就耗损了超过15000双舞鞋,要知道这些鞋子都经过特殊处理,不仅前后钉上铁掌,中间还加了麦克风,造价不菲。

  ●众所周知踢踏舞很耗体力,而《大河之舞》无疑更是极致,艺术总监莫亚·多赫蒂更是开玩笑称“让我的演员参加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估计很多人都能拿奖牌”!为此,补充体力对于演员至关重要,据统计他们一共“消灭”不止1000吨运动饮料和50吨黑巧克力。

  ●高强度的表演也让《大河之舞》演员总是与伤病永远相伴,他们每场演出结束就会立刻在后台以冰桶泡脚和按摩理疗,据悉单是理疗胶带也用了超过45000盒的惊人数量。

  ●作为格莱美得主,《大河之舞》原声唱片销量多达800万张,位居全球剧场演出原声音乐销售首位。值得一提,弦乐是《大河之舞》音乐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台下的人如痴如醉,台上的琴却已弹坏了将近18000根弦,总长度超过50公里。

  ●对于观众来说这仅仅是一场演出,但对于舞者和制作团队排练和巡演则是他们的日常生活,就像一群候鸟在全球范围不停地迁徙,足迹遍及四大洲32个国家,总行程达到了563000英里。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