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池北偶与漫画“三剑客”:目标一致 心又相通

2014年11月06日15: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池北偶与漫画“三剑客”

  著名漫画家和著名讽刺诗人合作,可谓“强强合作”,对谁都是一种幸运。而池北偶竟与“三剑客”都有长期的合作,这是池北偶的幸运,也是中国文坛值得一书的佳话。

  他们目标一致,心又相通,因而无论是先有诗还是先有画,都能配合默契,而且相得益彰。这样的诗画配佳作,不胜枚举。

  池北偶本名谭文瑞,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是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池北偶写讽刺诗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他和方成、华君武的合作,也始于这段时间。

  那时他主编人民日报国际版,每天编完版,他总要写几句话,放在版面的一角。有时候看到一些国外的新闻,便即兴写上一首冷嘲热讽的小诗代替札记。当时方成画漫画,他们开始合作诗画配,写的都是国际题材。此时华君武在人民日报文艺部当副主任,偶尔也配一些国际漫画。他们最早的合作是在1959年,一首以《白与黑》为题的讽刺诗,配以两只背靠背的黑白兔,是讽刺美国种族主义的。

  写国内题材,是在粉碎“四人帮”之后。他多与华君武合作,有时他先写诗,华君武配画;有时华君武先画画,他后作诗。和丁聪合作,是在1985年。那时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副刊编辑约丁聪作画,池北偶作诗,差不多每周一首,数量很多。

  著名漫画家和著名讽刺诗人合作,可谓“强强合作”,对谁都是一种幸运。而池北偶竟与“三剑客”都有长期的合作,这是池北偶的幸运,也是中国文坛值得一书的佳话。走进他们的合作氛围里,你会感到一种和谐,一种默契,一种友情。他们的心是相通的,对所写的题材看法是一致的。远至国际风云、政客劣迹,近至国内时弊、丑陋世态,他们都各施手段,揭露之,鞭挞之,诸如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跑官要官、奢侈浪费、崇洋媚外、吹牛拍马、钱权交易、弄虚作假等。新时期的公害,旧社会的沉渣,都入他们的视野,也都在他们的笔下。他们有共同的爱、共同的憎。他们的讽刺,总能区分性质,把握分寸,深浅有度,鞭挞世情世态,又总是冷眼热肠,目的在于疗救社会。对于敌对的丑恶事物,给予无情打击和揭露;对于落后的社会风气,则讽而喻之,善意规劝。他们目标一致,心又相通,因而无论是先有诗还是先有画,都能配合默契,而且相得益彰。这样的诗画配佳作,不胜枚举。

  池北偶与“三剑客”合作四五十年,皆因有一条友情的纽带。池北偶与华君武、方成,是同事也是朋友,池北偶与丁聪,合作之前已彼此相知,一旦联手就成为挚友。作为合作伙伴,互相尊重是他们坚守的信条。要是诗人先有诗,画家琢磨后,能画就画,不能画就告知诗人原因。

  有一次,池北偶为《环球文萃》作诗两首,让华君武配画,华君武特地致函池北偶说:“《环球文萃》两诗不大好画,地球人口和美国对中国人口之诬蔑,概括不到一起。关于‘特殊游客’,想了半天也对你诗不能起绿叶作用。”他认为,“画配诗,总要为诗添点什么,否则,还不如让读者直接读诗,自己去想象为好。”

  原则问题,他们彼此尊重,细节处理,他们也是周到得体。有一次,华君武应我当时供职的刊物之约,为池北偶的一首诗《文坛公害》配画,他很快配了一幅画题为《闻臭脚举世有双》,寄稿时特别来信交待:“1.池北偶诗在前,华君武画在后;如我先画可在先,现在是他写的诗在先。2.诗在上,画在下,画可缩小些。”正因为彼此都为对方着想,因而合作总是很和谐。

  人熟了,交往也就很自然,甚至开玩笑逗趣,都不在意。有一次,池北偶给华写信,信末带了一句话:“我一向是大事糊涂小事不糊涂的。是耶否耶。”但信笔写来,后一“耶”字误写成“聊”字。华就在池的原信上,在“聊”字上画了一个圈,批日:“第二耶错成聊,就是小事也糊涂之明证。”“我在你信上批,有点像上级对下级的批示,那我就冒充党中央了,实际是说你小事也糊涂。”还有5字旁批:“省信纸一张”,然后把原信寄还给池。

  池北偶一直运作出版一本诗配画,把好友丁聪的代表作选择出版,也就是《世态讥弹》,不料书还没出来丁聪竟走了。虽然丁聪夫人沈峻表示了谢意,他还是念念不忘,想为丁聪再做一点事——找人写一本《丁聪传》。我们是一墙之隔的邻居,他知道我采访过丁聪也写过丁聪,因而建议我操刀,并亲自给我拿来一大摞有关丁聪的书籍。他其实是错把羊羔当耕牛,我难以担当如此重任,因而没敢应承,建议他另找高人。但我深知池北偶的心情,他是真正把朋友的事当回事。此愿未了,88岁高龄的池先生,想必还会耿耿于怀,难以放下。

  方成,“三剑客”中唯一健在的一员。池北偶最早的合作者,如今成了最后的合作者。方成为池北偶、丁聪合著的《世态讥弹》作序,高度评价丁聪的漫画成就和池北偶讽刺诗的高品位,以及他们合作的美学意义。这是他们合作的又一种形式!池北偶和94岁的方成,都没有说过何时封笔,“一年出两本书”,仍是方成实践着的计划。

  诗配画,诗画配,古已有之,但像池北偶与“三剑客”的诗配画,却是独具时代色彩。没有人能像他们那样,以针砭时弊、鞭挞丑恶为己任;也没有人能像他们那样,对国家和世界的命运如此高度关心;更没有人像他们那样,能够持久和谐地合作近半个世纪。

  池北偶和“三剑客”的合作,将成为一个有特殊价值的现象,在中国现代文化史上留下自己的独特印记。

  父与子

  慈父养育独子,侍候无微不至,总是要啥给啥,供应不遗余力。金银财宝不缺,吃喝玩乐全齐。盼望后代成龙,养出纨绔子弟。

  (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