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赖声川丁乃竺夫妇:在乌镇的院子里招待林青霞

2014年11月09日08:3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戏剧居然在小镇里发生了,这太疯狂了

图片

  赖声川丁乃竺夫妇:造一个简单而又艰难的梦

  去年为第一届乌镇戏剧节带来开幕演出《如梦之梦》的赖声川形容,乌镇戏剧节对他来说也如同一场梦,“这是一个简单而又艰难的梦。”

  透过戏剧元素为乌镇注入灵魂

  赖声川的夫人丁乃竺记得,早在好几年前,黄磊演出《暗恋桃花源》的过程中,就多次向她和赖导提起“乌镇”。多次游说之后,赖声川终于答应前去看看。

  “赖老师看了很兴奋,觉得江南有很多的水乡,乌镇有很独特的魅力,这可能跟陈(向宏)总裁的视野有关。他把这个地方完全恢复到童年时代的记忆一样,第一眼进来,我们就觉得整个乌镇就像一个大型的舞台。但当时还没有人住在这里,好像少了一个魂。陈总恢复了它的形体,我们也希望有一种方式,把它的灵魂给找回来。”于是他们想到了透过戏剧的元素,为乌镇注入灵魂。

  “赖大厨”亲自出马造“炉灶”

  方案敲定以后,黄磊便陪着赖声川常来乌镇勘察。乌镇要做戏剧节,就必须得有剧场。对此,赖声川除了亲自致电设计师朋友姚仁喜,邀他来盖一座乌镇大剧院,更为乌镇其他剧场的改造亲自出马。

  “赖老师做了这么多年的剧场,就像一个大厨在厨房里面,其实很清楚炉灶——剧场是怎么一回事。他常常说那么多人在做剧场,怎么没有人问过我们这些‘大厨’的?”

  丁乃竺说,丈夫除了喜欢戏剧,也很喜欢研究空间,“他随身要带着一个量距离的尺子,红外线一照,自动测算距离。每座剧场怎么改造,赖老师看了都会给意见、画图纸,他还自学电脑绘图软件,我们的建筑师朋友姚仁喜看了就问他,‘你要不要改行当建筑师好了?’”

  国乐剧场原来是一个唱评剧的露天剧场,赖声川看了以后决定把它变成室内剧场,于是就着手画图纸。但建好以后,却发现前几排的观众席看舞台视线有问题。

  丁乃竺说:“他在这方面是个完美主义者,每看到一次,就感叹一次,说跟自己的图纸有落差。但要动就要花大钱,后来他自己想到一个办法,可以不用大动干戈,只需要把前几排座位拆除了,垫高地面,再把座位间距弄窄一点。他们照做以后,今年戏剧节过来了,他很高兴,坐在前排跟我说‘你看,现在没问题了’。”

  第一届请剧目全赖面子

  建好了剧场,还得有节目演。“第一届乌镇戏剧节,那是一个什么东西啊?大家听都没听过乌镇,请外国剧目都得拉关系。”丁乃竺说,赖声川靠着在国际戏剧界的人脉,为第一届戏剧界请来了美国现代剧场教父级人物罗伯特·布鲁斯汀,他带来自己“莎士比亚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最后的遗嘱》;还有尤金诺·芭芭带领下的欧丁剧场,以及美国华裔剧作家黄哲伦带来《铁轨之舞》。

  正式演出之前,六个全新的剧场从未投入过使用。“同时开这么多的剧场,开幕测试的时间为零,可能不了解的人会觉得没什么。我们做了这么多年,很清楚这里面风险有多大,就像你要开一家餐厅,你的前台、后台、炉灶全新,除了几个主厨是有经验的外,其他的全是新手、新设备。”

  好在丁乃竺从台湾地区带来一支30多人的幕后技术团队,分组带头展开工作。“最后那么多剧场同时开,没有一个出问题,我们都觉得太神奇了,要感谢台湾来的团队。”

  在这家院子招待林青霞

  在乌镇,赖声川和丁乃竺常住的“家”紧挨着一所戏园子。这是乌镇一所大宅子,房子一共五进,“一进是临街的店铺,戏剧节售票的地方;二进是艺术家谈话的空间,三进是沈家戏园,四进五进是我们现在住的地方。”比较几位导演的工作室,丁乃竺形容,“白天我们这里人最多,晚上大家都去似水年华黄磊那边。去年所有的贵宾来了都到我们家,青霞也住在这里,她很喜欢,也觉得安全。今年本来也想请汤唯来,她拍电影来不了,她来了也是住这里。”

  丁乃竺觉得,沈家戏园的家颇有点像早年他们在台北阳明山上的房子,天天高朋满座,你来我往,有时候分不清谁是主谁是客。由于没能常年住在这里,庭中花草无法时时照看,朋友正打算送她高度仿真的人造花,用来装点房子的各处空间。

  【最爱乌镇一景】

  国乐剧场,有着六百年的老戏台,最不可思议的是它有一排后门,打开来就是一条河。设想戏在6点半开演,观众进场的时候,透过剧场的后门可以看到夕阳下山,余晖笼罩着一条河和河边的菖蒲。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