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新编历史剧《安国夫人》将亮相天津 由李瑞环编剧

翟志鹏

2014年11月14日13:01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编历史剧《安国夫人》将亮相天津 由李瑞环编剧

  剧组排练中

  本报讯(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在15日、16日迎来又一出精彩大戏,由李瑞环同志编剧,国家京剧院推出的新编历史剧《安国夫人》,将在中华剧院与本市戏迷见面。该剧通过描述宋朝安国夫人梁红玉平内乱、抗金兵的故事,表现梁红玉及朱胜非、韩世忠等人的爱国情怀与民族气节。

  在我国古代,如梁红玉一般扶大厦之将倾的巾帼英雄形象很少,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梅兰芳、尚小云两位京剧大师均曾选择以梁红玉为题材进行创作,多表现梁红玉擂鼓战金山一段故事,在当时的战乱年代大大鼓舞了军民士气,弘扬了民族气节。《安国夫人》一剧是剧作者在继承传统剧目的同时,对人物的个性、人性、品性进行了深度的挖掘,剧目取自她的封号“安国夫人”,凸显了梁红玉的英雄事迹。在情节上增添了梁红玉平定苗傅、刘正彦兵变,使平内乱、抗金兵成为一段完整的故事,讲的是宋朝“靖康之变”,徽钦二帝被掳金邦,宋高宗畏敌如虎、仓皇南逃,金军南攻,血洗扬州,直逼南宋都城临安。朝廷中,苗傅、刘正彦等拥兵作乱,大将军韩世忠尚未归朝。危难之际,韩世忠之妻梁红玉忍痛以襁褓之子作为人质交予苗傅,假意应允说服韩世忠以借机出城,最终与韩世忠同返临安,扫平叛乱。宰相朱胜非奉旨过府,嘉奖韩世忠、梁红玉,并命二人即刻出征、阻击金兵。梁红玉凭借足智多谋,与金兵决战金山。全军奋勇杀敌,终退金兵,困敌于黄天荡中,大获全胜。在结构上设计了梁红玉与朱胜非、韩世忠之间的大段文戏,更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用大段精彩、好看的武戏表现黄天荡之战,既为演员发挥艺术才华提供了空间,也充分调动起演员的技艺为塑造人物服务。新排《安国夫人》于本月12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当晚演出全场座无虚席,引起强烈反响,戏迷们也更加对该剧亮相本届京剧艺术节寄予了厚望。

  国家京剧院为《安国夫人》投入了强大的创作力量。该剧摒弃了耗时费力的大制作舞美灯光,由曾参与了《韩玉娘》《大漠苏武》等多部新编历史戏的舞美创作团队进行了风格清新自然、浑然一体的设计,简约不失精致。为了让《安国夫人》这部新戏以较成熟的艺术面貌亮相津门,为广大戏迷奉献又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于一体的力作,主创们从10月3日起集中排练,全身心投入到了备战中,不放过剧中的任何一个细节。

  《安国夫人》的创作阵容强大,著名京剧导演高牧坤为该剧执导,领衔主演的是国家京剧院的三位“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梅派传人董圆圆饰演梁红玉,奚派传人张建国饰演宰相朱胜非,文武老生田磊饰演韩世忠。董圆圆将以纯熟的梅派唱念做打舞,塑造了一个符合京剧传统,又贴近当代观众审美的智勇双全的巾帼英雄梁红玉形象,平内乱的部分中,董圆圆以唱功和念白为主,抗金兵部分她将扎上大靠展示武功,更有一段亲擂战鼓的精彩好戏,身为海河儿女的她也非常期待将这出好戏带给家乡观众。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是当今奚派艺术的领军人物,他饰演的朱胜非集爱国、忠贞、耿直于一体,剧中大段奚派唱腔浓郁动人。田磊是近年活跃在舞台上的优秀青年文武老生,剧中,他饰演的一代名将韩世忠与夫人梁红玉的琴瑟和鸣、共赴国难也是一大看点。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