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王安忆:“文青”遇冷因年轻人过于开心

2014年11月17日15:26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安忆:“文青”遇冷因年轻人过于开心

   原标题:王安忆:“文青”遇冷因年轻人过于开心

   “今天的年轻人是最开心的一代中国人,但开心里有某种苍白。”14日,知名作家王安忆做客武汉天地,与百余名武汉读者和高校学生见面,进行无主题开放式对话交流。“我曾在武汉待过两个晚上,如今再来,看到的武汉与往日完全不一样了。”王安忆谈到她第一次来武汉还是在1981年,当时她是《儿童文学》杂志编辑,一次从重庆出发,顺江而下,来到武汉一所小学采访学校成立的第一支女子足球队,也在这里吃了有生以来最鲜美的馄饨。

   当读者问起她的小说观以及她对当今年轻人的看法等问题,她侃侃而谈。有学生问,文艺青年曾经是份荣誉,如今年轻人对文艺青年的称呼避之唯恐不及,宁愿整天简单,乐呵呵地生活着,如何看待这种时代变迁?

   王安忆说,曾经和一位学者讨论过,过去的青年很压抑,以绍兴为例,这个地方出了鲁迅、周作人、秋瑾等显得阴沉压抑的人,他们读了书,对现实是不满的,所以他们不开心。今天的年轻人开心多了,甚至多到有种奇怪的开心,如电影院里满场的爆笑。过几十年回头看,或许现在的这一代年轻人是最开心的一代中国人。同时,她认为,这种开心带着某种苍白,比如“思想文化上的缺失和肤浅”。

   一名来自湖北大学的女生表示,她很喜欢王安忆的《长恨歌》、《天香》等长篇小说,能见到王安忆很开心,也收获良多,这名中文系女生表示,这样的读书会让她对文学的兴趣更浓厚。

   作为王安忆在复旦大学的同事,参加此次对话交流的著名文学评论家陈思和将王安忆和同在现场的作家方方这两位女性作家的写作做一番对比:“在生存意识上我会谈方方,在寻根意识上我会谈王安忆。”他认为,方方把生命变成了一种认知,所有的文化对她来说都是外在的,她故意把生命现象作为最重要的现象;而王安忆则追求生命之问,比如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根在哪里。

(来源:湖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