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00档真人秀抢黄金档 综艺节目虚火还得引进人才调理

2014年11月18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0档真人秀抢黄金档 综艺节目虚火还得引进人才调理

   一眼看到新闻说“200档真人秀节目抢黄金档”,我立刻向我最爱看综艺节目的女友报喜:“你这就相当于进了一家特大场面的自助餐呀,看都看不过来。”她没好气地答我:“哼,也得我吃得下去呀,每天不是《爸爸去哪儿》,就是《奔跑吧兄弟》,还有《妈妈我想说》,我都审美疲劳了。”

   或许综艺节目的热播,跟“一剧两星”有些关系。一部电视剧只能上两家卫视,相当多二三线卫视可能担心自己不能抢到好电视剧——有时候,不是光给钱多就行,你倒是愿意砸锅卖铁,制作方还想名利双收,既赚得盆满钵满,也能幅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呢!怎么办?最好上综艺节目。好在综艺节目也相对简单,找几个当红明星、最苦草根,一拍脑袋出几个有趣点子就行了。我猜,许多卫视是这么想的。

   但我女友的戏言其实可以当作肺腑之言来看,电视剧在中国已经有三十多年历史,积累了大量观众,有无数宝刀正锐的导演、编剧,各种类型剧都有涉猎,谁是好媳妇,谁是大英雄,大家都心里有数。而综艺节目其实是初出茅庐,看似简单其实还没摸着门路——明星们跋山涉水,秀家庭,秀恩爱……就那么几招。可以想象,大家都一窝蜂请最当红的那几个人,让观众遥控器连按十下,都逃不开那几张脸。观众是最喜新厌旧的,瞬间看熟也就瞬间看厌。可就这么多外景这么多主题,除了引进节目,原创节目能想出多少新意?挖空心思之后,要么温馨,要么恶搞,骂负心人、谈初恋、聊更劲爆的话题,恐怕也会营造出一批综艺咖——专门上综艺节目出乖露丑秀大腿的小明星,赚一点儿辛苦钱……我不是胡扯,台湾综艺节目是如何一步一步走下坡路的,作为资深观众,我还是看在眼里的。

   总之,200档节目,正是战国时代,看它们逐鹿中原,不管鹿死谁手,肉落谁家,总意味着那大部分将死得很惨。只是希望借助这残酷的竞争,能吸引优秀人才进入综艺节目行业,点石成金的策划高手、擅长对着空气编出好故事的综艺编剧、谈笑间调动千军万马若无其事的外景或者舞台导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出优质的原创综艺节目。(叶倾城)

   ■微评

   @Vlinkage:和卫视一起走访了几家广告主,市场比想象得更有意思。1.中国市场容量大得惊人,没怎么听说的品牌已经10亿量级。2.明年200个综艺节目被广告主重点关注的也就10B20个。3.本土品牌广告投放找爆点,外资品牌还在纠结收视点成本,本土逆袭的大时代来临。4.电视和新媒体联动很受关注。

   @娱乐资本论微博:据小娱从某基金公司了解到,综艺节目广告占电视广告比重逐渐提升,其中预计明年电视栏目占比30%B40%(一线卫视栏目收入占比远超50%),估计总体盘子为360亿到480亿。“如果以480亿看,《爸爸3》的5亿根本就不算什么”。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