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丹麦国家室内乐团或面临解散危机

2014年11月28日07: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丹麦国家室内乐团或面临解散危机

   原标题:丹麦国家室内乐团或面临解散危机

   日前,丹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宣布,由于经费原因,将于2015年1月解散其下属的丹麦国家室内乐团,此举引起了音乐界的轩然大波。目前,议会和政府已经相继介入,该乐团的去留仍然悬而未决。

   丹麦国家室内乐团成立于1939年,迄今已有75年历史,目前有42名成员。近年来,该乐团除了制作音乐电视节目和演出外,还录制了一系列古典音乐唱片,特别是今年初完成了莫扎特现存所有交响乐和早期歌剧音乐的录制,广受音乐界好评。

   2014年6月,丹麦文化部与丹麦国家广电公司签署了2015-2018年度媒体协议。根据该协议,文化部将每年向国家广电公司减少1.61亿丹麦克朗的拨款,并要求国家广电公司削减200名员工。为此,国家广电公司决定解散国家室内乐团,重点支持国家交响乐团、爵士乐团和女子合唱团。其他措施包括减少从英国广播公司进口娱乐和戏剧节目,削减国内和驻外记者人数。国家室内乐团仍将继续完成2014年的演出计划,11月21日是其最后一场演出;2015年的演出计划将取消,已售出票可以退票,会员费也将返还会员。

   解散国家室内乐团的消息一经宣布,立即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应。丹麦主要报纸《贝林时报》音乐评论员发表文章表示反对,称国家室内乐团远比“老大哥”国家交响乐团更具有创新精神,解散该乐团的决定打击了音乐创新和优秀音乐。音乐家们则在社交网络上发起拯救国家室内乐团的签名运动。与此同时,也有极少数艺术家在《贝林时报》发表文章,公开支持解散国家室内乐团,认为该乐团只演奏莫扎特和贝多芬的古典音乐,已不适应当今的形势发展和国家的需求。

   丹麦文化大臣玛丽安娜·耶维德表示,国家室内乐团在丹麦音乐舞台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根据新的媒体协议,国家广电公司必须削减开支,我们尊重国家广电公司在其管理框架内做出的调整计划。

   11月13日,议会就此进行讨论,反对党丹麦人民党和保守党,以及左翼红绿联盟都反对解散国家室内乐团,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则表示政府不应干预文化艺术机构的运作,这有悖于“一臂之距”的原则。最后议会表决,多数赞成保留国家室内乐团,责成文化大臣与国家广电公司协商解决。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