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篡改乱用成语被禁 网友观点褒贬不一

2014年12月02日09:27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篡改乱用成语被禁 网友观点褒贬不一

  乱改成语,成何体统?

  点击事实

  “早就该这样了,恶搞文字也是有底线的。成语都是有典故有来头的,每个成语都是一个故事,一种精神,篡改后还算什么?”11月30日,网友“@杨弥帆同学”这样微博留言。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通知》指出,一些节目和广告随意篡改、乱用成语,如把“尽善尽美”改为“晋善晋美”。要求各类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不得使用或介绍根据网络语言、仿照成语形式生造的词语,如“十动然拒”、“人艰不拆”等。该做法引发网友激烈争论,焦点网谈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进行点评。

  网聚观点

  “挺禁”派:禁得好!千年文化被搅得不伦不类

  @鸿鹄飞不过瀚海:禁得好!千年文化被搅得不伦不类了!看到“不约而同”(网络新意:因太久没有被异性约而变成同性恋的简称)差点没反应过来,误导大众。有特点的场合用有特点的词语,网络用词还是不要出现在电视等公共媒体上面了。

  @浩笑的好嗨:不能为了达到某种宣传,提升收视率或者增强娱乐效果,而颠覆这些成语的本意,要知道电视节目在百姓或者小朋友心中是有导向作用的,曲解成语给社会、给学生甚至给中国文化都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

  @听阿离讲故事:在电视上播放本来就不靠谱。网络语言本来就不能代替日常生活中的词儿,那么多小朋友看电视,这样继续下去,成语会被误解的,小朋友全都学错了,以后连基本正确的成语都不会用了,那时候大家又出来骂当初是什么让他们丢掉了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再说了,这也不利于传播机构发挥原本的作用。

  @Xi-李晓曦-YoHoO:现在不少小孩对母语的掌握就不太好,从小受这种网络流行语的洗脑,对于经典词语的运用会越来越弱。恶搞词语真该好好管理了。

  “创新”派:如果古代也这样,现代就没有成语了

  @骨朵肖肖:老一辈听不懂网络用语可以理解,但是不能阻碍时代的发展啊。等我们老的时候,这些网络用语估计都是“谚语”了。如果古代也这样,现代就没有成语了!

  @武锋紫剑:中国传统文化是千百年来不同时代的人一点点创造积累来的!如何能确定现在新创造使用的新词千百年后不会成为后人的传统文化呢?文化要向前发展,要创新,要融合,而不是守旧。

  @MacGuffins:语言文字的改变本身就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演进过程。现在很多成语和词语都是古人根据某些典故简化而来,但绝不止现存的这么多,说明语言在传播的过程中有自身的过滤功能。

  @KYLE-YJH:人与人之间能够顺利进行交流的前提是共同认可的语言体系。这就内在地要求这个语言体系要有一定的稳定性,否则会让人们无所适从。如果这个语言体系不能适应社会的变化和新的需要,就会显得捉襟见肘了。所以说,适度地创造新词是必要的。

  “坚守”派:这不是造词,是毁坏汉语言

  @逝风丶忧悟:中国文字博大精深,成语和谚语都是有寓意的。成语和所谓的“减缩词”具有明显的不同,过去的成语中有哪个像“人艰不拆”、“十动然拒”这种,把一句话抽出几个字就组成了?我不认为这样的词语有实用性和文化性,这只是网络中人们休闲娱乐的产物,根本无法上升到成语和文化的高度。

  @爱小猪猪的猪:有人说古人都能造成语,我们为什么不能?那我告诉你,古人造出来的词语、成语都是经典,有理有意,言简意赅。现在的这些网络用语粗制滥造,胡拼乱凑,词不达意,甚至歌词都能微缩成词语。这不是造词,这是毁坏汉语言!

  @公子无双_75549:乱改成语,成何体统?如果千百年后中国人的文化蕴藏就是雷人、低俗、不知所谓,那么试想一下,中国在外国人眼里会是什么样呢?

  @心海任遨遊:古人用词遣字,有其形音义的精确描绘。那是古德智慧的结晶,更是汉人文化的骨髓。如果现代人一味随性配套,只剩其音,失去其义形,几代以后华夏子孙将失源头,成为无根的新兴文化。身为炎黄,岂不汗颜?

  专家点评

  创造可以有,但不能破坏原有成语

  “我非常支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做法。只有出台更多这样的规定,才能让汉语言更加规范化。”针对网友们的争议,河南大学文学院文字学教授魏清源11月30日接受采访时表明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成语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古代相承沿用下来的,在用词方面往往有自身的特性,每个成语都由一个相关人物故事或者典故浓缩而成,是一种约定俗成,甚至其中的每个字都有其来历。成语的意思精辟,往往隐含于字面意义之中,绝不是所含汉字意义的简单相加。而且它结构紧密,一般不能任意变动词序,抽换或增减其中的成分。

  “现在人们乱用成语、篡改成语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比如有些店铺的门牌,都用一些与大家熟悉的成语谐音的字。我对此强烈反对。”他说,从应用来看,这种做法破坏了汉语言的规范化,破坏了原有词的词形,让人们产生混乱感觉,同时也破坏了其社会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做法维护了汉语言的纯洁和规范化,我们都应该支持。“我们可以创造新的成语,但不能破坏原有的成语!”

  “网络上那些流行的所谓‘网络成语’,只能看作是网友之间相互娱乐的一种形式,是对成语定义的歪曲。”他认为,现在每年都有很多网络热词,但只有极少一部分被字典采用,其中有很多都逐渐被人们忘记了。“我们对这些词不必大惊小怪。每个人都有用的自由,但也可以不用,大家不必强求。这些词也不会融入大众语言的。”

  他同时表示,经济社会的发展更需要我们规范汉语或一切词语,正确地运用成语,用原来的字词意思,这样才能规范、传承和弘扬汉语言。

(来源:大河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