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保利2014秋拍 乾隆爷的《白塔山记》破亿元

2014年12月03日09:2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保利2014秋拍 乾隆爷的《白塔山记》破亿元

  原标题:北京保利2014秋拍 乾隆爷的《白塔山记》破亿元

  北京保利2014秋拍会,范冰冰的现身一度引起骚动,她是专程赶来看珠宝预展的。不过,即便是范爷,也抢不了他的风头——乾隆爷。

  乾隆爷游完北海公园白塔山后写下的“冬游作文”《白塔山记》,在北京保利秋拍中以1.01亿元高价落槌,成为2014年度拍卖场上最贵的中国书画。

  拍卖是在晚上进行的,乾隆不止一件作品亮相。首先开槌的《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乾隆临《三希帖》以800万元落槌。

  《白塔山记》单独成为一个专场,拍卖师一开口,就是“一亿元”。

  很快,就有人应了价。在全场观众的齐回头中,保利总经理赵旭一手接电话,一手举起了号牌,“一亿五十万元。”买家,在他电话的另一头。

  和赵旭PK的,是保利副总李雪松,买家也在电话的另一头。最后,李雪松背后的买家胜出,《白塔山记》以1.01亿元落槌,成为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唯一一件过亿元的书画作品。

  《白塔山记》共分五卷,包括《白塔山总记》、《塔山东面记》、《塔山西面记》、《塔山南面记》和《塔山北面记》,昨天拍卖的,是除《塔山东面记》外的另外四卷。收藏家搜集它们,用了十余年,先是在嘉德春拍购藏《塔山西面记》,又在香港苏富比春拍购得《白塔山总记》,最后辗转从国外觅得《塔山南面记》、《塔山北面记》。

  而对乾隆而言,这也是一件特别的作品。乾隆38年的冬天,他兴致勃勃登白塔山后,回宫写就了《白塔山总记》等五篇文章,详尽记录了北海白塔山的历史。这里算是京城里乾隆特别偏爱的地方。今天,他笔下有些建筑和景观,已不复存在了。

  乾隆39年,这些文章都被刻在石碑上。现在,在北海公园永安寺的正觉殿前面,还可以看到这两块石碑。一块在引胜亭,四面分别以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刻成《白塔山总记》;一碑在涤霭亭,四面分刻《塔山东面记》、《塔山西面记》、《塔山南面记》、《塔山北面记》。

  在乾隆的作品里,这组行书作品笔意安闲,气韵优雅,是他存世御书中的翘楚,纸张与装裱工艺也代表了清宫内府书画的最高水准。

  《白塔山记》以亿元高价成交,也让人们更加关注《塔山东面记》的下落。可以预想的是,一旦有一天《塔山东面记》真的现身拍场,又会掀起很大的波澜。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