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崔永元化身“科普帝” 揭春晚“禁曲”转正之谜

2014年12月03日07:3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永元化身“科普帝” 揭秘春晚“禁曲”转正之谜

  崔永元

  自担任《超级笑星》升级篇评委以来,鲜少涉及喜剧的崔永元一直饱受争议。节目中,虽然崔永元一直以“外行”谦称,习惯性地把“专业的还得听两位老师的”挂于嘴边,但他还是热衷于做个科普、揭秘的“公知”。

  本期节目中,崔永元依然坚守着自己“科普帝”的定位。面对来自大厂评剧歌舞团的陈静波,崔永远更是开启了“话唠模式”。表演一结束,崔永元就按捺不住,抢先开始点评,一开口便是科普“大厂”。“很多年轻观众不知道河北廊坊大厂评剧歌舞团是怎么回事,我还真知道……”一顿讲解,崔老师似乎还未过瘾,转而以助演演唱的《乡恋》为由做起了“禁曲”为何能登上央视春晚的解密工作。

  据了解,在八十年代初,音乐作品大多还是以歌颂祖国、民族、时代和劳动的题材为主,流行音乐仍非主流。虽然李谷一演唱的《乡恋》风靡大江南北,但演唱者却经历了暴风骤雨般的批判。对于这样一首“禁曲”想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几乎是不可能,然而它又为何能出现在83年央视春晚之上呢?

  对此,崔永元则娓娓道来其背后的故事。“记得当年中央电视台春晚的时候这首歌是点播,不是现场直播。所有人打电话说想听这个。但是当时不让唱这歌,所以在现场的台长冒了很大的风险,都说要听这个。他就说唱,但是没有伴奏带。正好有个记者,他家离这很近,他说我回家去取吧。骑着自行车,把这带子取回来了,挺心酸的。” 张 漪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