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 陈薪伊:别用电影特点要求

李萌

2014年12月04日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导演:别用电影特点要求我们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导演:别用电影特点要求我们

  孙大庆(左)、陈薪伊(中)、韦兰芬(右)

  六位主创合影

  此前,国家大剧院宣布将推出由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改编的同名歌剧,谈及这部作品,该剧导演陈薪伊表示:“不要用电影写实的特点来要求我们,我们是做空间艺术的。”

  今日,国家大剧院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携该剧导演陈薪伊、舞美设计孙大庆、服装设计吴雪润、歌唱家迪里拜尓、指挥家吕嘉分享了创作历程和感受。

  1963年上映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以建国初期新疆边防境线为背景,讲述了一位边防战士重逢昔日恋人而引出的一段“反特”故事。谈起为何将这部经典电影故事搬上舞台,韦芬兰坦言这确实是“第一次”,“故事的主旨是传扬民族团结精神的,并且,这些精神在今天依然是共通的,我们有责任让大家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此外,我们也在思考如何让现代观众重温经典文化,让八零后、九零后愿意走进剧院,所以此次我们还更加注重作品的国际化,在视觉上以国际化的效果拉近与青年观众的距离”。

  作为该剧导演,陈薪伊也坦言电影版《冰山上的来客》不仅形象深入人心,就连影片中的歌曲也在近半个世纪被人传颂。“我与孙大庆、吴雪润这几个月来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用空间来讲述这个故事,而最终我们也是在歌词中找到了想要的东西。”据介绍,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将使用大量象征手法,“比如冰山在剧中其实不是山,而是象征了水晶般的圣洁;用雄鹰代表塔吉克民族,花、树等也会和电影中有很大区别。”同时,陈薪伊也表示此次创作重在观众的现场感受,“不要用电影写实的特点来要求我们,我们是做空间艺术的。”

  在这部歌剧中,负责词曲创作的雷嘉正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作曲者雷振邦的女儿。吕嘉坦言,传承和创新是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新疆的音乐非常有特色,所以把电影音乐作为歌剧素材非常好。负责词曲创作的雷嘉也很好的借鉴了她父亲的作品。”此外,主演的维族歌唱家迪里拜尔表示,与剧中女主角都是出生在新疆,同样追求着真善美,“时代变了,但精神追求依然在,希望通过作品很好的展现恋人请、挚友情、爱国情。”

  据悉,《冰山上的来客》将于12月24日至28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