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鲁迅《伤逝》33年后复排歌剧版 莫华伦出演涓生

2014年12月08日1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迅《伤逝》33年后复排歌剧版 莫华伦出演涓生

  本报讯(记者 伦兵)“一个小节不删,一个音符不改,尽量保持它的原本风貌。”这是著名歌剧导演陈蔚在给施光南的歌剧《伤逝》进行复排时提出的要求,扮演涓生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和扮演子君的女高音歌唱家王莹更是全身心投入到这部33年前创作的歌剧中。不久前就开始的联排,让剧组所有演员感受到施光南音乐巨大的魅力,连莫华伦这样演过数十部中外歌剧的演员,也在演唱《刺向我心头的一把利剑》和《告诉我》时流下了眼泪。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复排的这部歌剧将于12月11日在天桥剧场上演。

  导演陈蔚曾经执导过《五姑娘》、《红河谷》、《再别康桥》、《大汉苏武》等众多歌剧和音乐剧,他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33年前,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创作了这部歌剧,讲述了经过“五四”运动后的年轻人对爱情的追求。这是鲁迅的一部著名小说,改编成歌剧上演时,施光南创作的优美音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重新排演这部歌剧,不仅仅是向大师致敬,剧中表达的年轻人争取婚姻自由的内容,在今天也有着借鉴的意义。因此,为了尊重作者,我们对施光南的音乐将做到不删一个小节,不改一个音符,而对原来只是手稿的总谱进行重新整理,在排练中我常常被演员们的演唱所感动。”

  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的莫华伦演出过多部中外歌剧,这一次特别重视出演涓生的机会。他告诉记者:“过去演过很多外国歌剧,也演过三部中国歌剧,只有《艺术家的生涯》曾经把我感动得流泪,而《伤逝》是我第二个演唱流泪的戏。当乐队奏起《紫藤花》,优美的音乐就深深扎在你的心中;当演唱《告诉我》时,我的情绪已经不能控制,因为这时的涓生是追求真正的爱情,他们冲破了重重阻力但最后的结局是那样的凄惨——爱情离开了,子君也死了,让人不能自制。演《伤逝》很过瘾,施光南的音乐好听又有戏剧性,是一部很难得的好戏。这是我最认真排演的一部歌剧,花了很长的时间做准备。而且《伤逝》又是鲁迅的名著,连香港的朋友都知道,演这部戏很值得。"

  王莹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声乐教师,也是歌剧《伤逝》复排的积极推动者。她告诉记者:“在学生时期,我就喜欢这部戏,经常演唱其中的唱段,像《紫藤花》、《不幸的人生》等等。因此,这次演出《伤逝》圆了我的梦想;同时,这也是我演的第一部歌剧。作为歌唱演员,演歌剧才是最高的艺术追求。虽然我没有经验,但进入剧情后,我们都被剧中故事和该剧所表现的内涵所感动。我相信,这一次演出后,这部戏将会保留下来,因为它是老百姓听得懂的歌剧,也是很有文学性、品位很高的歌剧。”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