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公布 北京"数来宝"等9项入选

2014年12月08日14:4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许心怡)近日,国务院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记者统计,数来宝、卢沟桥传说、幻术等9项北京非遗纳入国家名录。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53项,其中北京参与申报的共计9项;国家非遗扩展名录共计153项,其中北京参与申报的共计7项。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入选的非遗项目盘点

游客拍摄卢沟桥上的石狮子

卢沟桥传说

卢沟桥传说的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包括修建卢沟桥、卢沟桥上的狮子、卢沟桥墩斩龙剑、卢沟晓月、卢沟桥与宛平城、卢沟桥事变等方面。卢沟桥传说历史源远流长,其传播地域非常广泛,不但流传宛平全境,辐射全国,甚至远播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以及世界各地的华人区。与卢沟桥本身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一样,卢沟桥传说也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人文价值和史学价值。

民间艺人表演数来宝(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数来宝

数来宝,一种汉族传统曲艺,一人或两人说唱。用竹板或系以铜铃的牛髀骨打拍。常用句式为可以断开的“三、三”六字句和“四、三”七字句,两句、四句或六句即可换韵。最初艺人沿街说唱,都是见景生情,即兴编词。后进入小型游乐场所演出,说唱内容有所变化。部分艺人演唱汉族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逐渐演变为快板书,与数来宝同时流行。

故宫钟表修复专家向记者展示修复中的钟表表盘。

故宫古代钟表修复技艺

钟表是故宫博物院的独特收藏。机械表需要频繁地上发条、上机油、检修,宫里自然有相关技师。皇帝又爱自己设计、制造钟表,在造办处专设“做钟处”。“现在钟表馆能看到一些大型的、紫檀底座、用最好材质制造的钟表,就是造办处的杰作。”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说。由于钟表都是实用器,需要持续不断地加以维护,直到1924年,冯玉祥的部下将溥仪赶出宫时,钟表匠人依然留在紫禁城内。“钟表的修复技艺是唯一在故宫里一直绵延下来、没有断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为止也有了四五代传人。”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