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诺奖得主莫迪亚诺演讲:疑惑互联网中的文学表达

田超

2014年12月09日07: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迪亚诺将领诺贝尔奖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12月10日,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将在瑞典领取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瑞典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莫迪亚诺照例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演讲。他疑惑生活在互联网、社交网络中的年轻一代如何进行文学表达,演讲中他还念起了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诗。

  莫迪亚诺获奖后在法国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结结巴巴地说“感觉到不真实”。其实,这种结巴除了是一种幽默的表达,也是他本人的真实表现。

  随后,他向大家讲述了创作中的一些感受和疑惑。他觉得作家本人看待自己的作品时,因距离太近而有些盲目,反而不如读者更了解自己的作品。这也让他感到,写作本身是一件奇怪而又孤独的事情。演讲时,他还念起了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诗《柯尔的野天鹅》,来表达自己对文学发展的感受。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