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永乐唐卡天价落锤 唐卡收藏迅速升温

2014年12月11日08:43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乐唐卡天价落锤 唐卡收藏迅速升温

  原标题:唐卡创作要求创作者必须专注投入

  在不久前举行的香港佳士得2014年秋拍“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专场中,一幅作品以5000万元港币起拍,通过22分钟的竞拍角逐,最终以3.48亿港元(超过2.78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所有国际拍卖行拍卖的最高纪录。

  青海民族大学教授、《青藏高原论坛》副主编唐仲山评价这一消息时说,这是唐卡创纪录的一次拍卖,它传达出一个市场信号:唐卡火起来了。自去年以来,在藏区,古玩收藏行内和文化高端圈内都开始体现这种趋势。

  从收藏市场来看,早些年,唐卡一直比较小众。直到2006年唐卡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热度迅速飙升。

  唐卡在西藏有1300多年历史,但外界对其所知不多。名贵的唐卡制作颜料和画师的费时费神是以往所大致了解的唐卡价值的一个体现。

  每一幅唐卡的完成都需要画师挑战自身的耐心和意志力,从准备画材、颜料开始,到起稿、描绘、填色、定稿,每个步骤都需精心完成,容不得有半点浮躁和杂念,尤其是在绘制过程中,每一个细微的线条都要求全情投入。

  颜料上,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以及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调色制成,很多矿物原料比黄金还贵重,这些天然原料才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即使经历百年岁月,能依旧保持明丽色泽,这也是现代化学颜料所无法比拟的。

  传统的唐卡制作,最讲究的就是画工,一个唐卡画师的培养,光打线条这一道工序,要学7年,上色要学4年。而随着市场的迅速升温,大量以现代工艺生产的唐卡出现在市场,这些作品采用复印技术,把一个画师勾的草图大量复印,找人填色,最后关键的开眉眼环节,再请技术好的画师来完成,这样就大大加快了唐卡制作的效率,但可想而知,其与传统工艺唐卡的品质也是云泥之别。

  看一幅唐卡的价值,画面的精细复杂程度、尺寸大小自然是主要影响因素,但画师的创作年龄、名气及流派等都是重要判断价值因素。此外,使用的颜料也是影响唐卡价值的一个因素,像琥珀、朱砂、红宝石等珍贵颜料,在欣赏时应注意辨别。

(来源:海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