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东戏剧家协会:聊斋俚曲戏被确认为一个新戏种

2014年12月12日11:28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戏剧家协会:聊斋俚曲戏被确认为一个新戏种

  □记 者 于国鹏

  通讯员 闫盛霆 报道

  本报讯 12月3日,在聊斋俚曲戏研讨会上,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宣布,淄博市聊斋俚曲戏被正式确认为一个新戏种。当日,由省艺术研究院、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淄博市聊斋俚曲戏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来自省文化厅、省艺术研究院、省艺术馆、省戏剧家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认为,从音乐、美学特征等多个角度分析,聊斋俚曲戏确实属于一个独立的新戏种。

  聊斋俚曲被称为明清时期民间音乐的活化石,是清代蒲松龄运用淄川一代的方言、土语和民歌、俗曲创作的有人物、有故事情节的说唱艺术,是堪与《聊斋志异》相提并论的俗文化代表。2006年5月,聊斋俚曲的曲牌音乐被国务院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7月,淄博市淄川区聊斋俚曲艺术团正式成立。2009年9月,艺术团创编的第一部聊斋俚曲戏《求骂》,首战告捷,在第六届国际小戏节上荣获“最佳剧目推荐奖”,并相继获得第二届山东“泰山文艺奖”三等奖、第二届山东省农村地方戏大赛二等奖、首届山东地方戏新创作小戏展演二等奖等。今年,又入选全省小戏展演并获得好评。

  6年多来,艺术团根据蒲松龄著作中的动人故事创编了《渔翁和城隍》、《钟妹庆寿》、《祯姑》等,根据淄川区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聊斋俚曲和孟姜女传说创编了聊斋俚曲戏《孟姜女》,用聊斋俚曲曲牌音乐创编了现代戏《带着奶奶做新娘》、《丫头大主任》、《环保卫士》等。迄今,共创编、排演聊斋俚曲戏12部。这些剧作,有的借古鉴今,惩恶扬善;有的嬉笑怒骂,抨击时弊;有的标新立异,褒扬孝道;有的讴歌先模,弘扬社会新风。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肯定了聊斋俚曲艺术团的贡献。省艺术馆原馆长、国家一级作曲高鼑铸评价说:“聊斋俚曲戏具备了观众欢迎的戏曲表现形式、浓郁的地方特色、较大的发展空间等特点。”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张积强建议:“要选择经典的聊斋故事,精心打造品牌。”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陈鹏表示,聊斋俚曲戏要在音乐、编剧上突破,可采取专业与业余剧团互补共赢,创新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