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何建明谈迟到77年的公祭日:莫忘历史 警钟长鸣!

2014年12月12日13: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记者 许心怡摄)

访谈直播 文字实录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许心怡)明日是首个国家公祭日,今天,《南京大屠杀全纪实》的作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受邀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向网友讲述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始末,以及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分享创作感受,与网友一起向死难者默哀,缅怀历史,拷问现实。“我们今年才开始做公祭日,尽管是迟到了,但是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何建明谈及公祭日的意义时说。

何建明表示,南京大屠杀事件我们要牢记。“我们现在社会上的人,包括干部在内,都是匆匆忙忙,一年又一年,我们可能干的事儿很多,但是我们可能忘记了很多。像南京大屠杀这样重大事件必须时刻在我们内心敲响警钟!”何建明说,“想想看,日本侵略者当年进南京城,他们作为施暴者、侵略者,自己打南京城的时候死了2000多人,他们还做了一次公祭。而我们死了30多万人,今年才开始做这种公祭日,尽管是迟到了,但是意义非常重大!未来中国人会铭记这一天是我们的公祭日,当警钟长鸣时,我们内心有一种力量涌现,不要忘记历史!”

“当警钟响起时,我们低下头颅思念死去的30多万同胞的时候,我们还要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这种人类的悲剧不再出现,这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建设强大,更加强大!还要从我们内心做起,把自己变强大起来!成为真正健康高大的中国人!只有这样我们公祭日才真正达到了目的。”何建明说,“给今天我们这些在莺歌燕舞、欢欢乐乐、幸幸福福和平日子里的人打一针清醒剂,让他们明白,我们今天应该如何对待历史,要保持高度的清醒,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把日子过得更好,可能更平安。”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