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博物院将办“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

2014年12月15日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博物院将办“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

南京博物院将办“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

元代黄公望《富春大岭图》轴。 南京博物院供图 摄

宋徽宗《鸜鹆图》。 南京博物院供图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朱晓颖)南京博物院15日公布,该院将联合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从26日起办“藏天下: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庞莱臣藏五代、宋元以来的80件名画将与公众见面。

  庞元济,字莱臣,号虚斋。浙江吴兴南浔人,被誉为“全世界最富盛名”的中国书画收藏大家。其是浙江民族工业的开拓者之一,经营范围很广,除了传统的缫丝业、棉纺业、造纸业、典当业、金融业之外,还涉及当时的新兴产业,如交通业、电力业、地产业、食品业等多种行业。他先后创办了一大批现代企业,投资总金额超过300万元。在实业之时,庞莱臣雅好文艺,投身于古物收藏,涉猎青铜器、陶瓷器、玉器、鼻烟壶、碑版和文房器具等,尤其对古代书画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收藏“甲于东南”,被誉为“在海派收藏界坐头把交椅”、“近代的大收藏家中的顶级大师”。

  据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庞鸥介绍,“虚斋”藏画蔚为大观,数量巨大,唐、宋、元、明、清历代名画均有,山水、人物、花鸟等门类俱全;其中唐宋元三代名迹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大多藏画流传有序,为历代鉴藏大家如贾似道、赵孟頫、项元汴、梁清标、安岐等人的庋藏旧珍,还有宫廷藏画,如宋代宣和、政和遗珍,清代三希堂旧藏,《石渠宝笈》著录之物;此外,“虚斋”藏画质量精,名头全,历代名家的精品力作多有收藏,尤其是明清名家名作应有尽有,不一而足。

  庞鸥表示,上个世纪世界上最大的中国古代绘画庋集“虚斋”藏画,目前在国内主要“落户”于四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海外则以欧美的一些博物馆和艺术馆为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