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温州:话剧演出市场键入佳境 民间话剧社兴起

2014年12月16日07:3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话剧演出市场键入佳境 民间话剧社兴起

   原标题:民间力量点旺话剧市场

   话剧《谢灵运》14日正式在浙江温州大剧院上演。这部由温州本土戏剧精英联手打造的原创大戏,开启了温州话剧的新一幕——从看别人演,学别人演,到如今温州也有了自己的原创大型话剧。

   作为温州市首届话剧节的重头戏,大型原创话剧《谢灵运》由成立不到半年的民星剧社出品,在谢灵运诞辰1630周年之际,创排此剧。10元到30元的惠民票价,让很多市民可以走进剧场一睹这部原创大戏的风采。

   2008年之前,温州的演出市场几乎没有话剧。2008年尝试引进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武林外传》,上座率勉强达到六成,但是这次近距离接触话剧还是在当地观众中引起了一些共鸣。于是,多样化的话剧开始走进温州剧场,特别是温州大剧院营业之后,各路话剧在温州风生水起,以前都是跑北京、上海才能看场心仪话剧,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民间话剧社也悄然盛行,据不完全统计,温州目前大大小小的话剧社达20多家,分布在高校、中学、企事业单位等。

   虽然没有自己的专业话剧院团,但民间活跃着的这些话剧力量,成了话剧演出固定的观众群,也为原创话剧的产生提供了条件。成立于2009年的温州市图书馆读书话剧社,创造了全新的文学结合话剧的阅读新时尚,从最初的剧本朗读,到排练话剧经典,让广大文学热爱者们实现舞台梦想。

   由温州市文化馆牵头组建的民星剧社今年6月成立,会聚了温州戏剧老中青三代精英。“民星剧社整合资源,力争打造一批优秀的原创剧目,因为原创是任何艺术的生命力。”社长吴晓红说。为了挖掘编剧人才,成立之初,剧社就发起了“最美温州人”剧本征集,现在已选定8个剧本排演。

   “近年来,话剧演出市场渐入佳境,话剧爱好者也越来越多,在这个层面上再推进一步,时机已经成熟。”民星剧社的艺术总监章世杰说,“原创话剧是推动本土话剧市场走向良性发展的要素,温州大概在20世纪60年代排过比较大型的话剧,《谢灵运》可以说是几十年来温州本土原创的首部大型话剧。”话剧演员叶翼鹏表示,现在温州话剧氛围越来越好,《谢灵运》这部剧能够顺利完成演出,可以成为温州话剧重新开始的一个标志。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