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富春山居图》姊妹篇将在南博展出(图)

2014年12月16日13:37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春山居图》姊妹篇将在南博展出(图)

  12月26日,由南京博物院联合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共同推出的“藏天下: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将在南博特展馆开幕,展览持续至明年3月。届时,近代大收藏家庞莱臣所藏80余件古代名画,在时隔半个多世纪后首次合璧展出。这批古画涵盖了五代、宋、元、明、清时期的名家名作,绝大多数都是国家一级文物,堪称今年国内最重量级的“古画盛宴”。

  庞莱臣是近代浙江民族工业的开拓者之一,也是民国时期从事中国古代书画收藏的第一人。依靠雄厚的实业支撑和数十年苦心搜罗,其“虚斋”所藏古画达数千件之多,外界誉其收藏“甲于东南”,在海派藏界稳坐头把交椅。上世纪50年代,庞氏后人手中的“虚斋”藏画通过征集、捐赠的形式转为公藏,目前主要收藏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其中南博收藏“虚斋”名画共有137件(套)。

  南博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庞鸥告诉记者,此次来宁合璧展出的虚斋名画共有80余件,上迄五代,下至明清,件件都是价值连城的古画珍品。这批古画有40余件来自南博院藏,24件来自北京故宫,另有10余件来自上博。其中,以“天下一人”押书署款的宋徽宗《鸜鹆图》、《富春山居图》“姊妹篇”——黄公望的《富春大岭图》、“元四家”之一王蒙的《丹山瀛海图》等,无一不是中国古代美术史上的传世名作。

  庞鸥表示,今年是庞莱臣诞辰150周年,能将故宫、上博、南博三家博物馆的虚斋藏画合璧展出殊为不易。北京故宫此番一次性出借了24件古画,而且全部是一级文物,这在故宫建院以来还是第一次。按照故宫的文物保护程序,古代书画展出一次要“休眠”3年,在“休眠期”内,画作必须存放在库房内不能展出。换言之,此次展出的一些古画,下一次再想看到至少得等上3年。

  【收藏故事】

  “有钱任性”的藏画传奇

  说起庞莱臣,很多人可能会有些陌生。

  庞鸥介绍说,庞莱臣(1864—1949)是浙江南浔人,其父庞云镨靠蚕丝生意发家。作为一个“富二代”,儿子的生意做得比父亲大得多,庞莱臣的产业遍及纺织、造纸、典当、金融、铁路、矿产等诸多领域。南浔富商在当地曾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之说,其中财力最雄厚的“四象”,仅账面上的资产便抵得上当时清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而庞莱臣便是“四象”之一。

  都说有钱任性,富可敌国的庞莱臣最大爱好便是收藏古物,对古代书画更是情有独钟。经过数十年的苦心搜罗,其“虚斋”内所藏古画已达数千件,外界誉其收藏“甲于东南”,在海派藏界稳坐头把交椅。庞莱臣自称“嗜画入骨”,且心气极高,一般藏品不屑入目,每遇名迹,必会不惜重资求购,“往往于数百幅中选择不过二三幅”。他还亲赴北京收购了大量散佚的清宫旧藏,包括“三希堂”及《石渠宝笈》著录的清宫旧藏名画。

  有一次,庞莱臣与吴湖帆等上海书画家聚会。推杯换盏间,吴湖帆瞧见一个落魄文人腋下夹画从窗外走过,他立刻出门叫住那人,打开画轴一看乃是久负盛名的元代名作“十七笔兰”(仅用十七笔画就的兰花图),吴湖帆当场掏出500元银票买下。庞莱臣此时方知自己所藏“十七笔兰”是赝品,他求吴湖帆将画转卖给自己,吴不同意,他又出价两倍,吴依然不肯。庞莱臣坚持要收为己有,而且“价不变”,吴湖帆执拗不过,最后只得转手给了庞莱臣。

  【画作揭秘】

  乾隆点赞宋徽宗《鸜鹆图》,御题好评“活泼地”

  此次虚斋藏画合璧展出,会有哪些传世名作与观众见面?庞鸥表示,南博所藏的两幅重量级名作——宋徽宗《鸜鹆图》和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届时将闪亮登场。

  宋徽宗的《鸜鹆图》画了三只八哥,两只正在激烈相斗,另一只则在一旁观战,精彩的情景描绘大有“画有尽而意无穷”的妙趣。画作上有乾隆和咸丰两代帝王的御题诗,乾隆皇帝甚至还用三个大字题下了自己的观后感:“活泼地”。据说,日军侵占上海后,曾向庞莱臣索要此画,为了不让国宝外流,庞莱臣找人照图精摹一幅,这幅摹本如今收藏于日本的一家博物馆,而真迹则由南博珍藏至今。

  另一幅《富春大岭图》,则是举世闻名的《富春山居图》的“姊妹篇”。两幅画作同为描绘富春山色,但风格却迥然不同。如果说《山居图》是黄公望“笔势雄伟”的代表,那《大岭图》则是“笔意简远”的典范,后者以生宣纸作画,数百年后仍可看出墨渍的湿润感,这在元代绘画中极为罕见。

  由于《大岭图》一度失传,世间知者不多,直至近代才为庞莱臣所藏。从创作时间来看,《大岭图》先于《山居图》,二者实为富春山水系列的“姊妹篇”。2011年6月,《富春大岭图》曾飞越海峡,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富春山居图》一同参加了“山水合璧特展”。

  【幕后保障】

  押运车速不能快,展厅空气实时监测

  此次展出的虚斋名画绝大多数都是一级文物,件件价值连城。为了保护这些名画安全无损,南博在文物运输、展厅陈列等环节也是煞费心思。

  昨天,南博派往北京故宫接运文物的特种车辆已经启程。据庞鸥透露,运送文物的车厢内恒温恒湿,画作点交后会用专门订制的包装封存,避免途中因颠簸、摇晃造成损伤。由于车速不能太快,从北京回南京要花上两天时间,出于安全考虑,运输车将在山东博物院停上一晚,而古画也会在博物院的文物库房里“过夜”。从启程到回宁,前后要花近一周时间。

  为了陈列这些古画,南博特展馆专门辟出了一个1400平方米的展厅,展厅内的照明亮度、甲醛含量等环境指标都经过了严格检测,就连空气中的悬浮颗粒也会进行实时监测,以确保这些珍贵的古画在展厅中得到精心呵护。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凯

  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元︶ 南博供图

(来源: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