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莫言:读作家的书非要去看他的故乡也许是个错误

2014年12月16日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读作家的书非要去看他的故乡也许是个错误

  中新社济南12月16日电 题:莫言与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对话非要去看作家故乡也许是个错误

  作者 杨晓卫

  莫言16日幽默表示:“小说跟现实是有差距的,如果因为读了某个作家的书,非要去他的故乡看一看,可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同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中国作家莫言与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2008年获奖)16日在山东大学就“文学与人生”展开对话讨论。非常喜欢莫言作品的勒·克莱齐奥在对话中多次透露,他将到莫言家乡探访,感受莫言文学王国的魅力。

  自2012年莫言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他的家乡山东高密便迎来世界各地游客前来体验作家童年,感受创作源地魅力。坐落在高密东北乡的莫言旧居日均保持着两三百人的参观量,高密东北乡红高粱文化旅游也正在如火如荼发展中。

  对于家乡的“走红”莫言非常冷静,他曾多次表示,旧居是个文化符号,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文学作品。对于此次好友的到访,莫言直言:“我首先要提醒勒·克莱齐奥先生,明天估计会很冷。真的到了高密,你可能会失望的。”

  莫言表示,我们高密那个小地方,还是有小说中的人物原型、故事原型,甚至地形地貌、河流、石桥,都有所依据。但小说总是有所虚构的,在创作过程中我会把别人的故事,世界各地的名山大川都移植到高密东北乡的文学框架中。

  莫言举例说,在我的小说《蛙》里,高密胶河波浪滔天,水量非常充沛堪比长江,河上有来往的船只航行,河流上架起了像长江大桥一样的大桥。如果看到真正的胶河,肯定会很气愤,只不过是一点水都没有的小河沟,在小说家笔下,变成了亚马逊河了。这是作家的文学作品与现实的不同。

  莫言接着提到了刚完成首播的电视剧《红高粱》,为了拍摄红高粱,高密种植了一片红高粱。莫言回忆曾到剧组探班说,现在的高粱与以前的高粱也不一样了。当初的高粱,在我的记忆中是鲜红的,穗子像火炬一样红。“现在穗子颜色成了黑的,红高粱变成了黑高粱,所以大家在电视剧里看到的红高粱并不好看,跟小说描写是两码事儿。”他说。

  莫言笑着提到进到高粱地里的感觉:“看小说的人恨不得天天钻到高粱地,但现实中,人钻到高粱地里有很多蚊子咬人,高粱叶子也划人脸,对此,演员朱亚文有深切感受。”

  “我举这么多例子,就是说明小说跟现实是有差距的。如果因为读了某个作家的书,非要去他的故乡看一看,可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莫言说。

  对于莫言的提醒,勒·克莱齐奥笑着回应称,我知道冬天并不是高粱收获的季节,天气还可能很冷。谢谢莫言先生的提醒,我已经做好准备了。

  勒·克莱齐奥说:“我特别欣赏莫言小说的一个特点就是他的幽默。幽默非常重要,莫言先生说了,他也有个非常苦难的童年。我喜欢的中国作家老舍也非常幽默,幽默是对着人生撒下的一把盐,这点盐让人生有了一点味道。”

  “当然,我想法国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的作品,或许可以做到,去看巴黎圣母院,确实和小说一样。”莫言补充说。

  当日,围绕“文学与人生”,“中国文学与法国文学”,“莫言与勒·克莱齐奥”等话题,两位中法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展开充分交流对话。(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