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雍正天蓝釉瓷盘将亮相拍场 釉色呈现天空之色

2014年12月17日15:2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雍正天蓝釉瓷盘将亮相拍场 釉色呈现天空之色

  本报讯(实习记者孙乐琪)一对罕见的清雍正时期天蓝釉瓷盘,现身今起预展的嘉德四季第40期拍卖会。

  专家介绍,天蓝釉是一种以氧化钴为呈色剂的高温釉,属于蓝釉的一种,因其钴含量低1%,所以釉色浅淡,呈现天空之色,故名天蓝釉。天蓝釉的创烧时代目前尚有争议,景德镇御窑厂遗址虽出土有宣德款天蓝釉器物残片,但其釉色不纯,且从未见实物传世,故有人推断其为烧制霁蓝釉所产生的次品。目前所见技术较为成熟的天蓝釉器物出现于清代康熙时期,烧造时间主要集中于康雍乾三朝,其后渐趋断绝,且其数量极少,相比其他颜色釉可称得上凤毛麟角。康熙天蓝釉器物釉色浅蓝,莹润素雅,多见梅瓶、水洗等小件陈设或文房器。雍正时期天蓝釉在前朝基础上技术更为纯熟,其色调更趋淡雅,釉质匀净平整,代表了有清一代制瓷业的最高水准,其品质为后世难以企及。此次嘉德上拍的这对瓷盘,就是雍正朝同类器中的佼佼者,其造型、釉色及款识均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且为成对流传,历经近三百年而完好无损,实属罕见。

  据此,作为中国嘉德2014年的收官拍卖,此次嘉德四季第40期拍卖会共汇集近3000件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及工艺品,今起至19日预展,并将于20日至21日在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正式举槌拍卖。J245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