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深交会”搭建中国电视剧“走出去”新平台

2014年12月18日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交会”搭建中国电视剧“走出去”新平台

  中国经济网深圳12月18日讯(记者杨阳腾 文阳洋)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014深圳国际电视剧节目交易会日前在深圳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港澳地区、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南非、新加坡、韩国、以色列、保加利亚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业界人士参会。《中国电视剧(2014)产业调查报告》同期发布。

  据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介绍,在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的中国,有着世界上不可忽视的文化创造力量和文化消费市场。然而,电视剧作为国内主要的文化消费品,对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要发挥作用,还存在较大距离。因此,本次交易会的举办意在加强制播双方对接,提升电视剧作品的整体质量;同时,为中国电视剧“走出去”搭建一个新的平台,为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打开新通道。

  与会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表示,中国的电视剧是弘扬和承载中华文化精髓、传播中国梦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目前,以影视作品塑造的国家和民族形象,以文化手段打造和提升的软实力,并且进行情感和理念的对外表达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这也是电视剧所具有的独特价值所在。

  “如何从生产大国向海外传播转变?这也是当前中国电视剧未来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马黎说,从出口规模来看,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出口虽呈上升趋势,但总规模仍然太小,依旧是典型的内需型产业。在收益上,一部电视剧95%甚至更多的收益都来自于国内市场,且目前对电视剧海外市场版权不够重视。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中国的电视剧出口约11000多集次,有4000多万美金的收益,范围主要涉及到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马黎指出,就目前中国电视剧出口情况:从出口题材来看,古装剧和现代剧平分秋色,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制作水平不断提高,出口的数额增长较快;从出口市场来看,中国的港澳台、东南亚和北美,仍然是中国电视剧出口的主要市场;从出口渠道来看,中国的电视剧已经逐步地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互补充的多元播出体系,通过多年的积累,目前中国的电视剧在亚洲地区基本上实现了与当地主流电视台直接签约并播出。

  马黎认为,找准突破口、培育市场,创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影视精品是中国电视剧走出去的要素。这就需要从电视剧的题材、形式、标准等多方面同时考虑到国内与海外两个市场的需求。不仅如此,海外的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的语言、文化、历史和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准入政策,以及受众的需求是有所不同的,因此在电视剧创作、生产与合作和销售各个方面也需要考虑不同地区的特定需要。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