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古稀老木匠爱“创作” 自家阳台变“工作室”

唐亦锦

2014年12月18日07: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木匠雕刀不老 修复古董不用钉

与木匠工作打了半个世纪交道,他希望有人传承手艺

在广安有一位70岁的老木匠唐天树,他与木匠工作打了半个世纪的交道,他巧手雕花,修复古董家具,不用一颗钉子,不用一滴胶水。虽然已年入古稀,但他闲时仍爱“创作”雕刻作品,他把自家阳台变成了“工作室”。

近日,在唐天树家,记者见到了他和他的精美雕刻作品。

手艺不老 老木匠闲时爱搞创作

在广安城区的一座现代小区,记者见到了今年已经70岁的老木匠唐天树。别看他家中都是“现代化”,但是阳台上依然放置着做木匠活的各种老工具,和一些木雕、鸟笼成品。一方小小的阳台俨然成了他的工作室。一见到记者,唐天树就高兴地展示起了他最近完成的雕刻作品。

“前段时间我用乌木雕了一个佛头,放在家里欣赏;这是用金丝楠木做的一个小盒子,根据传统榫卯做法来做的,拿来装印章、钥匙等小东西最安逸了。你再看这个仕女雕刻,这个有很高的文化层次,她躺在书上在思考,姿势也很优雅,拿来当个摆件巴适得很。”说起本行,唐天树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唐天树告诉记者,他没事儿的时候就爱搞点创作,这些小物件都是他在闲暇时间自己创作的,虽然岁月不饶人,视力越发模糊,但是拿着刻刀在木头上切、磋、琢、磨时,总觉得自己还不老。“以前我靠这手艺吃饭,现在我靠这手艺找点乐子。”

修复古董 没用一根钉一滴胶水

年已古稀的唐天树没有再接木工活了,可下午2点,他接了一个电话,收拾起工具便要出门了。“今天我要帮助一位搞收藏的朋友修复一把古木椅。你和我一起去嘛。”

对于木匠,木制家具对他们似乎有着天生的吸引。来到唐天树朋友的家中,主人搬出了一把破旧的木椅。唐天树仔细观察起这把雕刻精美但略有残缺的书卷太师椅。由于年代久远,这把太师椅的榫卯结构有些松动需要加固和更换,而经过前期修复,这把太师椅的靠背顶已经做好,但是雕刻部分还未完工。“这把椅子下面也是坏的,不过你看着,我给它修复好了,看起就漂亮了。”唐天树一边说,一边摆上工具,拉开架势,准备开工了。

“木匠的基本功有四点,一是要砍,二是靠推,三是梭榫,四是对接。你看我做的,这就叫榫卯。”不一会儿唐天树便完成了这把太师椅的加固工作,没用一根钉,没抹一滴胶。“这是老木匠一直传承的手艺,这些家具是这些手艺的实物展现,代表的是文化,是古人的智慧,所以我修复这些古代家具不是工作,是想传承。”唐天树指着自己刚修复过的椅子说。

酷爱木工 希望后继有人传承手艺

唐天树做完活,总是爱把工具整理一遍,放得整整齐齐。“唐老,您的这些工具上的花纹是您自己雕刻的吗?”在唐天树摆弄他工具时,工具上的纹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是我自己雕刻的,这些都是常用的工具,年轻时经常带出去干活,害怕丢了和别人的工具搞混了,所以就雕刻些图案在上面。”唐天树告诉记者,他们那一代人,不光他爱这样,很多木匠都爱在自己工具上雕刻点东西,不光为了便于分辨,也是代表对工具的一种爱好和崇敬。

唐天树从20岁学艺开始算起,已经和木头打了半个世纪的交道了。“我是出生在广安区护安镇鹅凤村的山里娃,最先学这门手艺就是为了吃饱饭。我靠这门手艺进了城,住上了电梯小区,过上了好日子。我始终相信‘行行出状元’。干得越久就越觉得木匠这行不仅是门技术,更是一种艺术。”

不过让唐天树难过的是,虽然这个手艺不缺饭碗,但是学的人依然是越来越少。据唐天树介绍说,现在的木工对于雕刻基本上不涉及,但是对老一代的木匠而言,木匠不仅要会做木工活,雕工也是木匠必须具备的手艺。“最大的尴尬是后继无人,做现代的工艺又方便又快速,所以没有人来用心学这些传统的手艺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