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第九届作家榜外国作家榜发布 “追风筝的人”登顶

2014年12月18日20: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九届作家榜外国作家榜发布 “追风筝的人”登顶

  由华西都市报主办,黄龙溪谷总冠名的“2014年第九届作家榜”今日揭晓品牌榜单——“外国作家榜”。在喊出了“屏奴时代”的2014,安静躺在纸上做一个“美丽的字符”是多么艰难,“外国作家榜”也无情地被屏幕左右:一方面受其影响,状元版税大幅度缩水;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屏幕,多名作家走红——颇有些悖论的意味。

  美国作家卡勒德·胡赛尼,凭借阿富汗三部曲之《追风筝的人》而排名第一,但其版税仅760万,相比去年和前年榜首J·K·罗琳的850万和1500万,“寒碜”了不少。日本悬疑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以720万排名第二,美国作家乔安娜·柯尔的《神奇校车》以700万排名第三。

  颇为巧合的是,今年许多上榜作家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原著作者。胡赛尼走红必须感谢“鸡汤电影”《追风筝的人》,“黑马”柯尔则应向《神奇校车》这部动画致谢。当然,把智商和票房一起拔高的《星际穿越》在年末带来了科普热,美剧《权力游戏》和《纸牌屋》的爆红亦让原著时隔多年“重回”畅销榜。

  《星际穿越》致敬并捧红霍金

  “你有《时间简史》吗?”“神经,我有时间去捡屎啊?”如果说,微博段子解构了《时间简史》,让其从“高冷”速降为“通俗”,那《星际穿越》这部电影,则让霍金的这本书以不可逆之势走上了畅销之路。

  出生于伽利略逝世纪念日,斯蒂芬·霍金和物理学有如天注定。1988年《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首版后,这本号称“读不懂的畅销书”相继被译成40多种文字,出版超过千万册,并在2014的年末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黑洞、虫洞、高维空间、星际移民……这几个霍金提出并论证的量子宇宙学概念拼凑出了一部票房神剧——《星际穿越》。电影上映后,网上一片“烧脑”、“看不懂”的哀嚎后,许多“极客大虾”为文科生们开出了“辅助教材”,第一本必读书就是《时间简史》,当然是“普及版”。霍老爷子的书也趁机火了一把,200万的版税,迅速盖过了诸多年度当红读物。

  看过这本书,未必能懂这部电影,但《时间简史》能在近30年里被世界各国视作最佳科普读物,恒定不变的一个原因是,这本书试着让你明白:放在宇宙的时空中,我们匆匆一生是多么渺小苍白。

  美剧捧红《冰与火》《纸牌屋》

  《时间简史》因科幻片速红,而和我们朝夕相处的美剧君,没有理由不让原著作者的大部头摆进畅销读物区。从美剧的人气看,《冰与火:权力游戏》和《纸牌屋》确实是人心所向,新近脸书公布的用户平台数据中,领跑电视剧排行榜的就是《权力游戏》,而今年第四季终剧那一天,美国观众人数达到709万,超过了任何一部电视剧。

  第四季的大红让乔治·马丁这部发行快20年的五卷本《冰与火之歌》连续第二年上榜,这部构思精巧、内部逻辑严谨精美的殿堂级小说是每一位奇幻类爱好者必须啃下的“教材”。有些粉丝夸张地形容:“看到第一部一半以后,你会省掉饭钱,甚至连如厕都省了。”乔治·马丁的磁力,亦俘获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而据报道,除了《权力游戏》,奥巴马对有着“白宫甄嬛传”美誉的《纸牌屋》,也很看重,甚至索求先睹为快。

  《纸牌屋》,作为迈克尔·道布斯的同名小说早在1989年就出版了,第二年就被BBC拍成了英剧。去年第一季大红后,国内迅速引进,今年2月份出版了中文版,仅仅10个月的时间,中国读者就向66岁的道布斯贡献了165万人民币的版税,这位撒切尔政府的幕僚长也因此第一次登上了“外国作家榜”。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